“三問四觀”大討論學習心得

說實話,能夠坐下來、沉下心,正兒八經、原原本本地學點理論,這些年來在本人還是第一次。通過這段時間的集中學習,特別是通過學習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段革命家有關民眾路線的重要論述,本人的思想也有所觸動,雖然還遠沒有達到“觸及靈魂”的地步,但感觸也不少。

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三問四觀”大討論,回答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解決好“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民眾觀”上的認識問題,很有必要。如果這是一份考卷,要求作一篇紙面文章,相信絕大多數機關幹部都能夠答出一份“優秀”卷。本人沒有多少理論水平,這次討論,想結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實際,談一點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

按本人比較狹義的理解,開展“三問四觀”大討論,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的普遍黨員機關幹部來講,主要應該是解決好自我認識、職業態度和處世原則問題,也就是如何清醒地看待自己、如何理性地對待工作、如何正確處理好與他人、同事和民眾的關係問題。

人要有自知自明,清醒地知道“我是誰”,找準自己的社會定位。作為機關幹部,受黨教育多年,顯然知道“三問”從政治層面上回答,應當是“我是人民的公僕,一切為了民眾,一切相信民眾、依靠民眾”。本人認為,一名普通機關幹部,雖然有可能在思想境界上沒有達到“人民公僕”的高度,但也應當在心中時刻裝著一桿稱,這桿稱當然是用來稱量自己的,應經常在心中稱一稱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用老百姓的話講,就是估摸一下自己到底“能吃幾碗米乾飯”。經常稱一稱,就不會“忘乎所以”,不會產生“老子天下第一”的想法,也不會讓我們的孩子鬧出“我爹是李剛”之類的黑色幽默。稱的準了,你就會知道,自己到底是誰,才能在家庭、單位、社會找準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我是誰”,我們都只不過是,一個承擔著家庭、社會雙重責任和壓力的小角色而已。

要有一個好的職業態度,即使不能完全做到“兢兢業業”“公而忘私”投入工作,起碼也應理性地看待自己的職業,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機關幹部,公務員,說穿了、說的層次低一點,也是一份謀生的職業。這份職業比較穩定,有一份不薄的收入,只要是要求不高,養家餬口綽綽有餘;還有不低的令不少平頭百姓羨慕的社會地位,真正有能力、有水平的也有比較好的發展前景。曾經不知道在哪兒看到過一個調查資料,調查結果是,公務員的幸福指數比較高。所以,我們要“惜福”,懂得珍惜這份職業。曾經有一次在機關班車上和同事抬槓,有的感覺對比物價的上漲速度,現在公務員的收入低了,我說不低呀,應該是社會平均水平以上,屬於上三分之一的人群收入。別說不低,就是真低了,在現有的收入水平上再砍掉一千元錢,我也不會、不敢辭職。我現在拿黨給的工資四千六百多元,聽說這次調工資,將拿到近五千元,砍掉一千,也是接近四千元,我這個歲數,這點能力和水平,想在社會上找到收入四千元的職業,絕對不容易,很難。不僅是我,大家可以捫心自問,有幾個敢辭的?這確實是本人的真實想法。我的同學、朋友、過去的同事,也有出去掙大錢的,有時也羨慕,但冷靜地想一想,自己也確實沒有付出像他們那么多的汗水和心智。只有懂得珍惜了,才能解決好“事業觀、權力觀”問題,才能在本職崗位上“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不出事”。也就是說,只有懂得珍惜,才會“想幹事”,始終保持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才會“能幹事”,勤於學習和實踐,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勇於擔當、敢作敢為;也只有懂得珍惜,才能“乾成事”,工作起來有目標追求、有進步提升;才能守住底線,不為名利浮華所累,自覺做到嚴於律己、清正廉潔,最終“不出事”。

要有正確的處世態度,處理好與他人、同事和民眾的關係。一個人,只有真正學會學人之長,容人之短,善於記住別人對你的好,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和長處,才會擁有和諧的人際關係,才能活得幸福快樂。在樹立民眾觀上,實實在在的說,我們這個部門、特別是我們監獄科直接接觸民眾的機會不多,接觸民眾主要是通過信訪渠道。對待民眾,可能我們做不到真正把民眾當“親人”,但也絕不要把民眾當“下人”。要理解民眾,體諒民眾。多做換位思考,理解普通民眾的工作和生活處境,體諒他們的難處。要親近民眾,融入民眾。我們本身就是民眾中的一員,xx總書記曾引用過一句話,據了解,這可能是舊社會南陽內鄉縣衙的一副對聯:上聯是“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下聯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古人尚且如此強調為官之道,我們共產黨的幹部更應該把親近民眾、融入民眾作為開展工作的立足之本。要信任民眾,尊重民眾。和民眾打交道,態度和作風決定工作效果。要端正對民眾的態度,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在一言一行上去傷害民眾的感情。面對民眾,我們不能有“怕”的思想,我們本來就沒有做過令自己害怕、被民眾揪住尾巴或者把柄的事情嘛,別見了民眾跟見了自己領導似的,跟老鼠拜見貓似的,不“怕”但也絕不應該故意“做姿態”、“端架子”,給人一種高不可攀的感覺,好像真“張嘴就能吞下天”似的。到機關來說事、求助的老百姓,絕大多數情況下要求都很低,本來他們就是硬著頭皮進來的,往往是,我們給句好話就行,給個笑臉就行,把理說通就行。我們要做的往往只是動動嘴、說說理而已,跑跑腿調查調查、動動腦協調協調就把工作做好了。和平年代的民眾工作,不需要我們去流血流汗、傷筋動骨,只要我們憑著良心去做、憑著公心去做、憑著耐心去做,就會是一名好黨員、好乾部。

開展大討論,解決“三問四觀”問題,我認為對本人來講,大實話就是:說應說的,做該做的,拿黨給的,收穫的必定是正當付出所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