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教且珍惜—語文課觀摩心得

什麼是"語文課"呢?或者說什麼是"真語文"呢?我認為,它的基本要求是:以語言為核心,以語文活動為主體,以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為目的。——黃厚江

第一次聽黃老師的課,老師在與學生交流時給予學生的尊重是平視和真誠。自然的交流,學生"說"的訓練,學生高興了,學生被激活了,學生也不知道他們要什麼,但他們知道需要這樣的老師。黃老師一言一行盡顯知識積澱之深厚,私下認為這是每個語文老師必備的素養!擁有一個積澱深厚的語文老師對於學生來說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激昂的表演,也沒有精緻的課件,卻讓課堂充滿笑聲和智慧的碰撞。問題拋出了,氣氛炒熱了,老師對教材的取捨方顯現出來……"把語文課上成語文課""讓語文課以提高語文綜合素養為目的"。看著台上的老師時,我想到自己以前的語文老師,學生時代最喜歡語文課,最親近的是語文老師,如今我站在講台上,才明白功夫在詩外的意味。一堂課的精彩真是多方打磨方可成就。

教師有多少積累,就有多少成長。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老師要學習的東西也很多。教書育人,貴在育人。

好老師有自己的個性,有個性的課堂才生動!老師的感染永遠比指導重要。課堂有缺憾可以改進,可以彌補。但孩子的心靈如果失真而留下遺憾,又該如何挽救。 我覺得,課改無論發展進步到任何程度,都要把教育做得紮實、充實、豐實、平實、真實。個人覺得:真語文的真,應當理解為"實實在在",不應當與假聯繫。而語文課堂的真,就是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

教學來源於生活,但必然高於生活。有位老師說,正是因為語文輿情的發展變化越來越快,造成了語文教育的越來越多元,對人才的語文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

我想真語文更深遠的意義在於,老師轉變虛、浮、假的教風,讓學生學到實用、質樸、真實的語文本領。

聽容易,說容易。學不易,教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