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思想學習總結

我走過了充滿艱辛的荊棘,品嘗過獲得成功的喜悅。以滿腔熱情,無私奉獻於平凡的教育中。現總結如下:

一、 加強政治學習,思想覺悟和素質不斷增強提高。

我認真學習黨的現行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黨章,履行黨員義務,積極參加黨組織舉行的各行活動。模範遵守校紀校規。通過對《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的學習,更進一步明確了自己肩負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學法與用法相結合,將普法教育與憲法和教育專業法及其他法律法規的貫徹實施結合起來,努力做好教職工表率。我自覺遵守社會公德,遵紀守法,不參與一切不益身心的活動。特別愛關心時事,收看新聞,閱讀報刊,準確地把握時代的脈博,時刻關心國內外大事,及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將自己融入學習“三個代表”的學習洪流中,做時代前進的弄潮兒。

二、 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做好本職工作。

在工作期間,我總是按時或提前到校,堅持出滿勤。任職以來,從無遲到、曠課現象,有事非去不可的也是先請假經同意之後才去,累計不超過十節課,小病不請假,即使是大病只要稍好一點能堅持就堅持上課,比如上期,我因上體育課教學生跳繩摔傷了腿,住院治療未等腿傷痊癒就到校上課。我根據“教學六認真”,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教學大綱,結合學情,精心設計每課時教案。備課時做到教案中教學目標明確,重點突出,難點切合實際,教法選擇合理,現代教育手段運用及時準確,時間分配合理,板書設計工整規範。上課精力充沛,使用規範化的國語教學。堅持把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相結合。及時、機智地處理課堂中的偶發事件,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作業批改從不馬虎,有時採用學生互判自改的方法批改,有時採用全批全改,方法靈活,方式多樣,讓孩子們作業有興趣,以達到教師全面檢查、查漏補缺的目的。對“差生”不歧視,努力了解他們的性格、心理特點,因人施教,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動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他們的成績。遠的不說,就說眼前,我根據現六•二班,#不但數學基礎特差,而且學習習慣也不好,還有一部分學生對數學不感興趣,我就針對不同的情況對他們進行輔導,努力地挖掘他們的潛能,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因學習上進同學們對自己的讚許,結果學習興趣大了,勁頭足了,本期半期測試他們都由原來的十幾分,二十幾分上升到五十幾分,其中一個還居然得了60分。同時我常對我的同事們講,雖然現在教師換崗盛行,但作為一個稱職乃至優秀的教師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愧對學生、家長,更不能愧對一個教師的良心。我這么說也是這么做的,這么多年來幾乎沒有家長說我個不字,上期送了畢業班有好幾個家長提前就打聽是不是我收一年級,希望把孩子送到我這班就讀,後來我沒接一年級,還有家長怨我。

三、 加強集體力量的整合,做學校工作開展的助推器。

我任職以來,從沒有在工作方面與同事鬧過彆扭。我所教的班人數總是特別多,這是因為不管是領導安排,還是同事介紹的學生,到我班,也不管是智力好的還是差的我都接,我總認為這都是同事和家長對我的信任,又何樂而不為呢?這么多年了,我常戲謔地說,我總是團結在領導的周圍,我和領導上一個班,如遇領導出公差,我總是見機到班上課,從無怨言;根據需要,領導安排我上哪個班,我二話不說就接任。當別的教職工出現工作麻煩時,我總是熱情地為他們出謀劃策,排憂解難;在言語上不與同事爭強好勝,在工作上奮力爭先……,正因如此,我和同事工作都很愉快,真正做了學校工作的助推器。

四、 加強班隊管理,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任職以來,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和少先隊中隊輔導員工作,做好班集管理,做到教好書,會育人,育好人。堅持對學生做正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與家長保持聯繫。採用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辦法,讓家長了解學校,或者到學生家去了解學生,了解家長。掌握一些必備的教育規律和方法,盡力消除社會上不健康因素對孩子的影響,實施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共同育人,盡力排除一切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不利因素,形成教育合力。為了做好家訪,我每學期家訪至少每生一次。

不管在村小還是在中心校工作,我都是勤勤懇懇,認認真真。利用班會課,課外活動課搞一些有益的活動,比如“植樹活動”、“一幫一”、“我是班裡的小主人”等,設立紅領巾監督崗,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凡是學生能做的事老師決不去做。用教師應具有的博大的愛心去關心他們,呵護他們,體貼幫助他們。近幾年,因為個別學生的家庭貧困,為他們買書包,衣服等。花去了好幾百元。至於借錢給他們在學校吃飯,我也記不得有多少次。誰叫我是他們的老師呢?我常常想:我既是他們的長輩,又要做他們的知心朋友,讓他們真正體會到班集體生活的無限溫暖,讓他們在愛中成長,在愛中成熟,以讓他們今後用愛去回報社會,在愛的世界裡過得溫馨、燦爛。正因如此,我多次被評為優秀中隊輔導員,先進教師。

五、 加強業務培訓、進修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教學水平。

為練好內功,我努力參加各種進修、培訓學習。如教師職業技術基本功已全部達到三等級,參加了wto知識培訓併合格,現代信息技術已達到初級水平,還參加了國語培訓,已達“二甲”;班主任培訓和教育技能培訓均已合格。總之,只要有充電的機會我是不會放過的,以前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準備一桶水,在新的教育形勢下,要給學生一碗水,老師就得有源源不斷的水。至於教研教改方面,從參加工作以來,我積極投身教研教改,特別是近幾年,除了隨時參加互聽課活動和本校舉行的公開課外,在領導的帶領下經常到外地聽課。如到雙河國小聽全市優秀中青年教師講課;參加華鎣市教研室承辦的全國說課年會;聽名師到華鎣市獻課等。積極參加片區聯教活動,近幾年來,我先後到#等地參加片區舉行的聯教活動。在這些活動中,我所寫的“《分數的意義》之減負提質”,《淺談〈分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圓的周長》教學法創新設計”,《淺談〈葡萄溝〉探究學習設計》,《點燃激-情,讓梯形更具魅力》等在片區交流。其中,《點燃激-情,讓梯形更具魅力》被評為優秀論文。從那些優秀教師的教學藝術中,我學到了很多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新穎的教學方法,並將這些貫穿於我自己的教學中。近幾年來,我先後在本校獻課四節次,在片區獻課一節次從來沒有自己年歲大而推脫過。同時,我也試著將自己的教學點滴經驗加以總結化、成果化,如《低年級兒童美術創新能力培養的嘗試》獲“世紀燭光”全國優秀教育教學論文選三等獎,《修改歌詞引發的情感體驗教育》、《數學創新思維從娃娃抓起》獲學校三等獎。《差生不差》等多篇文章先後在本校《天池湖》刊物上發表。不僅如此我還參與了學校的課研究。

六、 辛勤耕耘,收穫豐碩。

任職以來,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每期所教學科都名列前茅,其它工作也得到了上級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