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學習總結

20xx年x月x日至x月x日,我參加了某某單位主辦的為期6天的某某培訓活動。這次培訓學習,時間雖短,但受益匪淺,每天堅持認真聽專家的報告,看視頻,學習優秀校長的管理經驗,及時做學習筆記,參與討論交流,每天都會得到指導教師精彩的講解、傳授。這次培訓使我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個人素質和工作水平,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校長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審時度勢,與時俱進,集中智慧和力量,規範學校管理,進一步強化工作落實,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構建平安和諧校園,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下面就我的學習和認識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如何當好校長

校長是多角色的,既是管理者,又是領導者,同時又兼顧教育者。做校長是一門學問,又是一門藝術;既是一種崗位,又是一項工作,更是擔負著社會責任的光榮事業。

1、要當好班長。學校的領導班子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在這一領導集體中,校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工作沒有依賴和迴避的餘地。當好班長,一是統全局、議大事、善籌劃,要有科學、合理、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方案。二是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善於讓班子成員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做到人人有擔子、個個有分工,讓每個人都有權組織、有權指揮、有權表態。多聽取大家意見,儘量減少工作中的失誤。

2、要把學校的總目標和教師個人奮鬥目標有機融合在一起。每一個新學年的到來,都是校長新構思的開始。從學校實際出發,提出符合教師心理要求並且具有振奮人心、具有感染力的新的奮鬥目標。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就是一級一級的階梯。既要把學校工作逐年提高,還要把人心收起來,把大家勁頭鼓起來。激發教師事業心,用事業凝聚教師,用真情感染教師,教師的積極性也才能持久。

3、要為教師創建良好工作環境。身為校長,必須把創建良好工作環境,善待教師作為管理的主導思想。有人把尊重、信任稱為人際關係中的“黃金法則”。實際上,校長尊重、信任每一個教師,就能夠帶領他們努力工作。

4、要樹立良好的校長個人形象。實行校長負責制以後,校長的工作和形象至關重要。一所學校可因一位好校長而迅速崛起,也可因一位庸庸之輩而日落千丈,校長之於學校,的確猶如靈魂之於身體。實踐中也深深體會到:校長必須以其特有的智慧和勇氣,積極地塑造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這是時代和教育賦予校長的重任!

總之,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要想把學校管理好校長是關鍵,作為校長,應該心中始終繫著學校,為學校的發展去謀篇布局,竭盡全力把學校管好、辦好。

二、如何管理好學校

校長是學校發展的第一責任人,也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第一責任人。校長對教學方向的引領,對教學管理指揮權的把握,走入教學第一線進行調研、分析的能力和由此表現出來的熱情、態度,是促進教學工作深入發展的重要因素。

1、定目標、建機制。確定學校的目標是校長管理工作中的頭一件大事。學校發展目標制定直接影響到目標實現的結果。一個科學有效的學校發展的整體目標,必須具備以下條件:①要與國家與地方教育目標相一致;②要符合學校實際情況;③適中,既有挑戰性,又有實現的可能;④能夠分解到學校各方面的工作中去,形成學校一致的發展目標體系。此外,校長還要善於聽取班子及教師的意見和建議。學校發展目標出台後,就需要建章立制促落實,古人言:“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就是規矩。科學的管理制度有利於促進學校的發展,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因此作為校長,應該高瞻遠矚、統籌全局,集思廣益,不斷更改完善學校的管理制度。同時執行制度時要公平、公正、公開,使全體教職工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心服口服。

2、抓班子、帶隊伍。學校的管理,說到底是人的管理。好的教育理念,好的規章制度,都要靠每一個教職工去理解,去執行,因此隊伍建設尤為重要。首先校長要抓領導班子建設。校長做為一班之長,就要把班子建設成為一支“團結、民主、高效、創新、廉政”的領導班子。其次,校長要抓師資隊伍建設。首先要抓教師的師德,要求教師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做到關愛學生,廉潔從教;接著抓教師業務素質,通過集體備課,教學研討,個人研討,網路培訓等活動,幫助教師提高業務水平。

3、抓教學、促提高。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學工作質量的好壞,教育質量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績效的根本標準。

校長抓教學關鍵在於:

①制訂好教育質量指標;②抓好教學常規管理;③抓教改,提高課堂教學質量;④抓提高教師的教育素養。

4、抓安全,促穩定。安全重於泰山,是學校的頭等大事。學校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應急機制,對師生進行完全教育,加強管理,及時消除隱患,預防發生事故。做到時時抓安全,事事抓安全,確保學校教學秩序的穩定和教學工作的開展。

5、抓德育、促成長。學校應堅持教育為本,德育為先的原則,制定德育工作計畫,經常組織開德育活動,如感恩父母,感恩老師的演講,有關的教育影片,法制教育等活動,讓學生在思想上受到薰陶,培養德育兼備的學生。

6、抓後勤,促保障。抓好後勤管理工作應做好以下幾點:一是要增強後勤人員的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育人的質量;二是做好財務預算,經費合理使用;第三,積極開展勤工儉學活動,開源節流,即培養學習勞動觀眾和勞動技能,又為學校創造利潤,使學校經費足夠開支;第四,使後勤工作儘快“社會化”。

三、學校的黨風謙政建設要構建和諧校園,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尤其重要。加強學校黨風廉正建設應做到:

1、堅定政治信念,嚴明黨的紀律。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和各級黨委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校園內發表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散布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

2、加強作風建設。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民眾,求真務實,艱苦奮鬥,這是我黨一貫強調的作風。這些作風堅持得好,工作就會見成效,否則工作就會被耽誤。加強作風建設首先要抓機關作風建設,以“慵、懶、散”作為突破口,整頓教師的作風。其次是要提高執行力,加強作風建設關鍵要提高執行力,執行力是效率的保證,執行力能保障工作順利完成。加強作風建設還要厲行節約,要把錢用在刀刃上,杜絕鋪張浪費、講排場的腐敗現象,所有教師尤其是領導幹部必須重視這一點。

3、加強監督檢查,切實加強制度建設,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機制。只有注重製度建設,才能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行為。

四、校園文化建設校園文化作為一種環境教育力量,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有著巨大的影響。它的建設,有利於學校制度的建立和發展。黨的xx屆六中全會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其中特別指出要提高校園文化建設水平。校園文化是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承擔著教書育人的職責,又承擔著引領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使命。建設先進的校園文化,對於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質,促進學校教育管理,激發教職工工作熱情,營造學校教書育人的良好氛圍有著重要意義。

1、加強課餘文化建設,豐富校園生活。學校要定期舉辦各種演講會、徵文、辨論會等活動。吸引學生積極參與,推進高雅文化、高雅藝術進校園,不斷提高文化藝術活動的層次和品位,對學生進行各種主題教育,激發興趣、陶冶情操。

2、加強輿論文化建設,形成優良校風。學校要重視輿論文化的建設,真正做到“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培養正確的集體輿論。

3、充分信任教師是和諧學校文化建設的基礎。教師的職業習慣和教師的職業道德絕大多數決定了教師能夠自覺和自願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教師具備自律和自強的精神,具備道德情懷和職業道德的教師就更希望得到他人的信任何支持。給予教師自由和信任可以讓教師產生更大的激情和安全感。學校儘量少干預教師的行為,給教師更多的自主權。

4、為教師提供豐富的文化活動、並注重教師溝通。學校是一個文化聚集地,學校應為教師提供各種各樣的活動,為教師提供豐富的互相交流學習的平台。讓教師間的人際關係更加和諧。

五、自己今後的努力方向

1、認真學習:社會的發展寄託於教育,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看校長。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2、為學校服務: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持不拆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乾,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3、狠抓教育質量:校長工作的核心是務必狠抓教育質量,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是師生的榮譽。一所學校質量的高低,是否有競爭力,關鍵看這所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提高校長的管理水平。

4、樹立意識,創新改革:校長要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現代課程觀、人才觀、價值觀,樹立現代教學觀、學生觀。以科研為先導,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倡導教師改革創新出效益,教師必須不斷認真學習、領會。

總之,經過培訓學習,讓我學到了不少的理論知識和實踐修養,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把這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我校實際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學以致用,把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貫穿於整個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始終,不斷深化學校內部改革,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做到人性化管理,努力辦人民滿意的學校,更好地服務社會,讓我們學校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時也希望領導們今後多為我們提供這樣學習和交流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