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骨幹教師培訓人學習總結

XX年12月7日——21日,我有幸參加了XX年“國培計畫”中國小綜合實踐活動骨幹教師短期集中培訓。在半個月的培訓當中,我認真聆聽專家專題講座,仔細閱讀各專題課程文本,積極參於到班級論壇和主題研討中,主動發帖、回帖,與各位參訓同仁一起就培訓中的困惑和收穫進行交流討論,嚴格遵守上課紀律和作息時間,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按時按質完成學習作業,積極投入到送教的備課、研討、修訂教學設計和同組教師認真思考教學環節設計及可能出現的教學問題,思考解決對策。

這近半個月的學習,通過聽(聽專家關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理論的講座、聽優秀教師工作中的親身體會)、看(看優秀綜合實踐活動案例、到學校進行現場課堂觀摩)從而引發深深的思索(思考今後的工作中應該怎么去做),這次學習,讓我開闊了視野,了解了先進的教育理念,使我感受頗深。這次學習對我來說就是一次思想上的衝擊,一次頭腦的洗禮,更是一次頓悟的點撥。這次培訓的內容不僅是我渴求的,更是我在教學工作中迫切需要的。培訓中有苦有累、有歡笑有收穫,這次參訓,我感受頗多,受益匪淺,現將我的培訓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聽講座匯報,接受洗禮

(一)充分認識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專家、教授的講座給我們這些不知所措的教師們指明了道路,專家們的的報告內容詳實,其中穿插了許多典型的案例,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設的背景談起,圍繞著課程的實質、內容和實施,結合實例講清了實施綜合實踐課的意義和操作策略。從國外講到國內,從過去談到現在,從教師的教學方式說到學生的學習方式,從綜合實踐活動對師生的發展到教師如何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從活動設計到各種課型,專家們分析得透徹,指導得到位,給我們學員樹立新課程理念,尤其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有了全新的認識。尤其是來自銅陵建安國小的佘承智校長儘管擔任校長還始終站在《綜合實踐》教學的第一線,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通過對具體案例分析,講解了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如何確定主題,與學員共同探討了中學階段綜合實踐開展過程中一些實際問題,與學員們分享了“在課程開展的過程中與學生同成長”的喜悅;來自一線的教研員安慶市洪雪鋒老師站在教研的角度,闡述了做為一名學科教師如何從本位課程中去拓展、開發綜合實踐課的主題,合肥市南門王昌余老師從多角度分析了綜合實踐課的開展任重道遠;安徽省社科院許曉紅教授的“努力作一點點,把自己當作起點”觀念;還有來自安慶二中查明順無私奉獻,為了心中的那個夢去奮鬥,他用實際行動詮譯了“做的比講的好”的真正含意;合肥師範學院的殷世東作的《綜合實踐活動課觀課評課議課》更為我們在今後實踐中如何做到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還有安師院張啟樹教授„„。所有的這些都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去挖掘生活中的素材,指導學生從自己的學習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和自然生活中提出有生命力的鮮活的活動主題,使綜合實踐活動的課題在學生的生活中來,越是貼近學生的生活,貼近學生的經驗,貼近社會現實,學生就越能較好地操作,越有積極性。

(二)充分認識到了我自己

過去,我一直自信的認為自己在教學工作崗位上算得上是有能力的了,雖然沒有開展綜合實踐課,但通過自己的努力,組織學校興趣小組活動開展,帶領學生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查研究,撰寫了幾篇研究報告,也算是小有成就。可是,當我聽了銅陵建安國小的佘承智校長的報告,他所進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具體實施的匯報讓我受益匪淺,他在他的工作經歷中都能根據學校實際,充分利用自己的學校資源,最大程度的開發和利用,因地制宜,因校而異,把自己的特色展現在我們的眼前,從佘承智校長的報告中,我充分的認識到自己原來還有很多的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很多。隨著以后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展我將會和學生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二、看示範課例,心馳神往

12月17日,學院組織所有國培班學員到岳西進行了示範課觀摩,這堂由安慶龍獅國小李奧利執教的《我運動,我健康》示範課,整個課堂的程式緊湊且井然有序,學生對已列舉的的問題按照老師歸納的方法一一進行篩選,無疑是整個活動的亮點,老師、學生在台上台下進行真誠的互動交流,學生、師生間的精彩對答得了在場學員、同仁和專家的肯定。通過課堂我們看到了學生分析問題、歸納問題、語言表達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同時李老師在課堂上表現也讓我們真正體會到李老師說的“通過綜合實踐活動課我與學生共同成長”這一句話的真諦。

整個課程實現了“學校小研究、社會大舞台”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目標的達成。這一切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震撼。通過這堂課使我們接觸到了對我們來說相對陌生的綜合實踐活動課,讓我們感受到了綜合實踐活動課是如何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綜合素質的。為我們對今後如何開展綜合實踐活動課提供了範例、指明了方向。

三、思以後的工作,任重道遠

通過這次培訓我明白了:綜合實踐活動是新課程的核心課程,這門課程既不是課外活動,也不是活動課程,而是通過教育交往為中心的活動,其強調的是學生的積極參與,重視的是學生的體驗、感受,以學生興趣和內在需要為基礎,以主動探索為特徵,以實現學生主體能力綜合發展為目的。《新課程標準》指出:“要積極開發並利用校內外各種資源,讓學生通過實踐,增強探究和創新意識,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發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增進學校與社會的密切聯繫,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因此,教師應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充分開發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包括校內資源、社區資源和學生家庭中的資源,拓展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空間。

但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雖然進行了這方面的探索,但由於多方面的原因使得綜合實踐活動課的開展面臨很多困惑,遇到了很多的阻力。

1、課程的開設形同虛設 雖然我們的學校的課表中安排了諸如:勞動技術課、研究性學習、信息技術等課程,但這些課程的開設都因為在“應試教育”指揮棒的指揮下,這些“非主流”課程通通給“主流”課程讓路。使得這類“非主流”課程的開設流於形式,成了應付上級檢查的擺設。

2、課程的開設得不到家長和社會的認同 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能夠培訓學生的諸多方面的能力,在這培訓中被專家、導師反覆提及,也得到了眾多培訓學員的認同,但這些能力的提升並不是短時間能看到的。那么如果讓學生花這么多時間、精力去做與升學、成績無關的事,家長是不會認同的,學校也不會冒險去實行的。家長不認同,課程的開展、活動的開展就不能得到長效的發展。

沒有開展這類課程的大環境,我們要從事這方面工作老師,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堅持這方面課程開設實踐,所付出勞動要比其他科目的老師多得多。但學生能力的培養已是大勢所趨,作為一名將來綜合實踐活動課老師,我們將看到美好的不來,同樣我們肩上的擔子也不輕。

最後,我想借用一位教育專家的話——“再好的課程,如果不去實踐,那么,你永遠走不進這門課程。再難的課程,只要我們熱情地參與進去,就會有豐厚的回報!”我相信只要我們積極參與到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去,我們也能創造出屬於我們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