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事部2024年度總結

在公司領導的帶領引導下,在兄弟部門的協助配合下,XX年的各項工作得以正常開展,但在工作開展中沒有明顯的提升和創新;XX年對於我來說是學習成長積累的一年,XX依然是學習成長的一年,在工作中得有創新和提升,但為更好的制定XX年度工作計畫,特對XX年工作進行總結:

一、XX年度工作任務

(一)行政方面:

1、制度的完善與執行------現有制度結合實際進行修訂,提升獎勵部分的比例同時提升處罰尺度(所有的獎勵和處罰均只在《員工獎懲制度》中體現);對制度的執行情況記錄在案懲罰的款項用於獎勵。

2、安全(安防、工傷、員工糾紛、資料)------除對安全制度進行灌輸培訓外,實行安全連帶責任制,日常樹立安全標兵並給予一定的獎勵,做好安全常識培訓並做好相關記錄,提高全員安全防範意識。生產基地的外圍監控設施須裝置,尤其是重點部位(庫房、重點機器崗位、圍牆一線)配備必要的安防設施、設備。

3、企業文化建設------除日常團隊建設、文娛活動、生日聚會外,另增加學習項目,建議利用每周至少一晚上時間進行學習(學習範圍不限只要內容積極健康)並在員工大會上分享學習內容,對積極參與學習並取得成效的給予獎勵;可在年底評選時增加一個學習標兵。

4、接待------規範接待用語、禮儀,規範接待流程實行首問責任制並在公司推行文明禮貌。

5、車輛管理------除現在實行的里程登記外,增加車輛交接書面手續,若因自身原因導致交通事故、車輛擦掛傷由自己負責處理。

6、“5e6s”目視化管理工作------公司統一採購書籍《目視精細化管理》、《6s精益推行手冊(實戰圖解精華版)》、《細節決定成敗》、《責任勝於能力》等相關學習教材,從理論到實踐,並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相關的管理制度與措施,提高公司的精益化運營管理。公司現採用月度檢查評分與管理人員績效掛鈎起到一定的作用;XX年將採取不但和相關管理人員掛鈎而且實地與所屬“6s”人員按照《員工獎懲制度》進行處罰,以加強“6s”的貫徹力度,達到預期效果。

(二)人力資源:

1、招聘------現採用網路和現場招聘渠道,期間採取過內部人員介紹,給予介紹費的做法,效果還可以,其實針對一線員工採取內部介紹的效果可取,建議明年可以一直使用,但是前提是介紹人和被介紹人必須同時在公司就職滿三個月、半年、一年才能夠領取介紹費,以穩定員工隊伍。

2、開發培訓------公司以前的培訓都是是為了應對工作而進行,自XX年起,公司的培訓正式納入工作日程,每月至少一次培訓(新員工入職培訓會每月一次由辦公室主持相關部門領導參加、專題培訓會由辦公室造計畫總經理審批後由相關部門執行、管理培訓會由辦公室造計畫總經理審批由相關責任人落實、技能培訓可採用外聘和個別人員外訓)

3、勞動關係-----成立工會,以工會名義與公司簽訂集體勞動契約,確立勞動關係並公示,並為部分一線員工購買南部社保或補助新農保所需部分費用,以此降低公司用工風險。

4、先進和優秀的塑造------對公司年度評選的先進和優秀除在大會上進行表彰和給予獎勵外,對連續三年被評為先進、優秀的員工給出公司其他的權利(旅遊、培訓、帶隊、分享經驗)以發揮其積極作用;對年度評選的和培養的先進、優秀標兵進行深入培養,以自身的值得學習和推廣的實例在早會上和全體員工分享並由總經理親自主持。本年度增設單項個人先進(管理標兵、節能標兵、技術舵手、文明禮貌標兵、衛生標兵、安全標兵等)

5、用人機制------公司目前的後勤管理人員體系龐大,個別崗位人員勝任能力確需提升(思想意識、專業技能、文化素質),本年度建立一套符合公司的招聘、面試、培訓、上崗、考核轉正、辭退的流程,這樣就需要公司通過培訓來提升後勤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並為公司以後的發展培養後備人員。

6、績效考核------現在公司實行的扣分制和連續三月達標升一級工資,可轉變為每月進行升級(按照每月考核分值對應的比例基數核算發放績效工資)原本考核工資基數不變。這樣能夠讓參加考核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見到效益,提高工作積極性;而年終的績效可參考月平均績效發放(讓參加績效人員自己爭取個人最終的獎金)。月績效數據的收集由專人收集、處理可避免包庇、遺漏和不公平。對月度績效得分底的人員進行面談,促其提升,連續三月均屬最低的進行輪崗或降級。

二、XX年度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工作方法無創新,存在工作效率無明顯提升;

2、溝通不及時,不能夠準確領會意願;

3、定位和工作方向與實際存在了差異(理論不能夠完全結合實際來運用);

4、執行力不夠強;

5、業務接觸面狹窄。

三、工作中存在以上問題究其原因分析:

1、思想意識中創新和提升發展意識不強,具體實踐操作意識不強,導致出現有想法無實踐的空想。

2、與下級、平級溝通有時會出現過於激進,而與上級溝通次數太少,意識中存在級別差異,未能夠放開工作性質的溝通,導致領會意願存在差異,事情最終結果不如人意。

3、在上半年的書本理論學習中,理論高於實踐的操作,導致於自己的職業定位和公司實際情況產生分離,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得以糾正。

4、由於對上級的意圖領會不到位,溝通不及時,導致事情的結果不如意,反應出執行力不強。

5、作為自身綜合素質的提升,在後期明顯感覺到業務的涉及面很窄,對與本職工作相關的知識了解掌握的很少,導致工作具有片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