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學習總結

我班近期實行了小組合作學習教學,通過近兩個月的實施,總的來說,這種互助合作的學習方法對學生的學習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下面將具體的想法和做法總結如下:

一、分組原因:

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有效的學習活動不能單純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才是學生學習語文的重要方式。因此,合作在今天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我班學生年紀小,質樸可愛,集體榮譽感不強,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待培養,大多數學生不能主動的學習;家長由於各種原因能夠監督和輔導孩子學習的很少,學生回家學習的效率較低;老師留的作業基本上能夠完成,但質量太差,背的任務大多數學生完不成;有一部分學習相對較好的學生,上進心也不強,學習上沒有動力,也沒有壓力,學習成績也沒有達到理想的分數,基於以上這些情況,我把班內學生進行分組,讓他們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學習。

二、分組方法:

按照考試成績把學生分成好、偏好、中等、差四等,再按照學生的性別、能力、性格,進行分配,組成4人學習小組,成績好的學生為組長,負責講題、監督、檢查小組成員的學習。排座位時按照同組就近原則,這樣便於組長管理和討論問題,學生準備記作業本,每天下午放學前組長檢查組員作業是否記在本子上,然後組長簽字,寫完作業後家長核對每項作業是否完成,完成後家長簽字。

三、小組學習的好處:

1、通過學習小組,提高監管力度。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名老師對幾十個學生,在平時的管理上不免會出現漏洞,或者有檢查不到的地方,特別是在平時學生記作業、改錯題、背誦上,有很多同學鑽空子,不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進行分組後,組長就相當於小老師,能夠隨時監督組員學習,哪項任務不完成都能被查出來,這樣使不學習的學生沒有空子可鑽,作業也都能完成了。

2、通過小組合作,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在平時上課時每個班總會有那么幾個學生不主動學習或開小差,或玩東西,小組合作學習以後,上課每做完一道題,就會有組長進行檢查,不會的組長就得給他講,大家還要等他,而且每次都要被老師統計出來,很沒有面子,這樣不學習的學生就得跟著學,而且進步很快,教師再加以鼓勵,學習積極性就高漲起來,成績自然也會有所提高。

3、通過小組合作,提高學習效率,最佳化了學習方法。在新課程中,增加了許多做一做、想一想、議一議,這些內容如果單獨一個人做要浪費很多時間,進行小組討論能節省時間,學生興趣也比較濃。在合作的過程中讓學生領悟方法,進行學法交流,比一比誰的方法好,讓學生之間取長補短,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也能讓學生學會選擇與判斷什麼是有效的,正確的,最佳的的觀念與做法。

4、將學生日常行為納入小組管理。對學生的安全、紀律、衛生、路隊、兩操、活動等常規實施小組合作管理,合作評價,小組內部學生之間既存在競爭又榮辱與共,達到生生互助、互察、共同進步的目的。

5、通過小組合作學習,學生的膽量增大了。很多原來內向的孩子得到了鍛鍊的機會,他們找到了自身的價值,自信心增強,敢於在全班同學面前發表自己的見解,各方面的能力有所增強。

四、實驗中存在的問題及困惑

1、小組合作學習評價的核心任務是促進學生的發展,學生參與評價的目的是為了培養他們的反思能力,引導他們學會學習。評價以鼓勵為主,但很多孩子的評價語及評價面還過於單一,還需教師通過不斷學習來教會孩子如何評價。

2、小組合作討論時,學生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而且有時偏離主題。有個別小組的個別同學利用小組交流的機會談論其他話題,這方面還需進一步監督好,制定相應的措施制約他們。

3、學生的知識水平不同,並且綜合素質存在差異,導致課堂參與程度參差不齊。班內總有幾位同學特別活躍,發言欲望特彆強烈,給其他同學帶來壓力。小組合作學習確實增加了學生參與的機會,但是好學生機會更多,扮演著一種幫助的角色。困難學生成了聽眾,得不到獨立思考的機會而直接從好學生中獲得信息,致使困難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中的獲益比在班級教學中的獲益還少,在小組活動中好學生髮言的機會多,代表小組匯報的現象多。

4、由於時間較緊,教育教學任務繁重,有些問題的研究還不夠細緻。

總之,小組合作學習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的,“它”,需要我們教師不斷的指導和長期的薰陶,並不斷學習和探討,不斷改進、反思、校正。我相信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發展,隨著我們認識的不斷提高,我們對小組合作學習的研究會進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