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十二月考總結

一、考試概況

本次考試是高三以來第一次和本部的同題考,總體情況依然不容樂觀。沒有一人能達到500分以上, 400分以上也僅有7人,最高分469分,在全級中排18位,不算拔尖。而390分以上僅1人,出現上層和中上層的脫節斷層現象,學生潛力極其有限,情況令人擔憂。

存在問題有如下幾個方面:

1. 學生基礎薄弱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這是決定這次考試情況不太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

某些學生由於在高一高二期間養成了不良的學習習慣,導致成績徘徊不前,甚至不斷下降,於是影響信心,個別同學對此甚至採取了半放棄的態度。這種風氣對班風學風影響極壞。上段時間以搬入新教學樓為契機,通過主題班會狠抓學習氛圍,情況有所改善,一些中下層學生也開始有所振作,但由於基礎太差,積重難返,成績依然不如人意,有些學生自制能力極差,往往是三分鐘熱度,不能堅持下去。

2. 尖子不尖,人數少的問題依然存在,即使是最高分的同學也與500分有一定的差距。有些同學雖然有優勢科目,但總不能全面開花,總分總是上不去。加上一些中上層的同學依然缺乏足夠的決心和韌勁,仍沒有做到全力以赴,松松垮垮,緊張感不夠,所以始終未能躋身年級前列,後面一段時間必須糾正這部分同學的學習態度。

3. 後層面大,因此平均分偏低。通過督促、狠抓後進生的紀律,部分同學有所收斂,但是他們的影響依然不小,例如趴台、晚修講話的現象時有出現,這部分同學的成績一直徘徊在年級的底層,對學習感到力不從心。

二、應對策略

1.無論多忙都要抽出足夠的時間狠抓臨界生的學習,了解他們的困難並深入分析,找準“病症”,使他們的複習有的放矢,對症下藥,以提高學習效率。

2.進一步抓班風,抓紀律,抓常規。要求班幹部以身作則,營造良好學風。

3.提高課堂效率是重中之重,及時調整教法,把更多的時間還給學生,課堂上要給予學生足夠的信心,這樣他們的學習熱情才能持久。

4.由於對學生管得較多,所以更需要通過談心、面批等方式,加強與學生的交流,增進師生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