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化學元素金屬性強弱學習方法總結

XX聯考結束!XX年公考已經進入開始階段,小編對XX聯考化學元素金屬性強弱知識點的學習方法進行總結,希望能夠對備戰聯考化學的考生進行點撥,為聯考化學的準備工作指點迷津。

金屬性——金屬原子在氣態時失去電子能力強弱(需要吸收能量)的性質。

金屬活動性——金屬原子在水溶液中失去電子能力強弱的性質。

註:“金屬性”與“金屬活動性”並非同一概念,兩者有時表示為不一致,如cu和zn:金屬性是:cu>zn,而金屬活動性是:zn>cu。

1.在一定條件下金屬單質與水反應的難易程度和劇烈程度。一般情況下,與水反應越容易、越劇烈,其金屬性越強。

2.常溫下與同濃度酸反應的難易程度和劇烈程度。一般情況下,與酸反應越容易、越劇烈,其金屬性越強。

3.依據最高價氧化物的水化物鹼性的強弱。鹼性越強,其元素的金屬性越強。

4.依據金屬單質與鹽溶液之間的置換反應。一般是活潑金屬置換不活潑金屬。但是ⅰa族和ⅱa族的金屬在與鹽溶液反應時,通常是先與水反應生成對應的強鹼和氫氣,然後強鹼再可能與鹽發生複分解反應。

5.依據金屬活動性順序表(極少數例外)。

6.依據元素周期表。同周期中,從左向右,隨著核電荷數的增加,金屬性逐漸減弱;同主族中,由上而下,隨著核電荷數的增加,金屬性逐漸增強。

7.依據原電池中的電極名稱。做負極材料的金屬性強於做正極材料的金屬性。

8.依據電解池中陽離子的放電(得電子,氧化性)順序。優先放電的陽離子,其元素的金屬性弱。

9.氣態金屬原子在失去電子變成穩定結構時所消耗的能量越少,其金屬性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