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蘇州考察學習總結

20xx年x月x日至12月x日,我們“國培計畫(20xx)中西部(貴州)短期集中培訓項目蘇州大學國小校長班全體學員開始了為期10天的培訓學習。整個10天都沐浴在蘇州濃濃的文化雨露之中,10天裡我們先後參觀學習了蘇州市實驗國小、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學校、蘇州市山塘中心國小、蘇州市姑蘇區彩香實驗國小。聽了成尚榮院長、夏駿教授等專家、學者關於學校管理、教學改革、校長專業化發展、教師專業化發展、校本教研等學術報告。所參觀學習的學校的校容校貌、教育理念、辦學特色、師生風采,無不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使我感觸頗深。所聽的各種學術報告理念超前,兼顧專業理念與順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發展,啟發收穫很大。現將培訓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學校參觀學習見聞

所有學校堅持以教科研為先導,以教育質量求生存,以教學特色、文化特色求發展,在務實,求真,完美,特色精神指導下,全面育人, 努力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蘇州市實驗國小,校園內綠樹成蔭,環境優美,教育設施先進,教室走廊的牆壁上,展示了藝術節、讀書節、雙 語節等活動的圖片; 科學實驗室的各種動植物標本是那么精緻,琴房牆上世界著名音樂家和樂器的圖片介紹等,達到了讓草木勸學、讓牆 壁說話、讓石頭礪志的目的。充分利用每一處空間,從環境的小處著眼,將名言佳句 警句、優秀的文化、做人的準則、各科知識都搬入了學生的視線,孩子們在潛移 默化中,學會了做人,提升了道德情操,拓寬了知識範圍。學生置身校園中,人格,品德,知識時時處處受到校園文化的薰陶。

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學校,校園環境幽雅、文化氣息濃厚。漫步在校園中,學校的所有場所,各個角落,每一扇牆壁都書香四溢,沁人心脾;從教室、 興趣小組活動室、科學探索室、科技創新室、閱覽室的精心設計,到教室走廊、 牆壁的精巧布置都顯得那么地精雕細琢,那么地充滿了文化氣息。這處處無不透出學校的構思巧妙、匠心獨具、真令人駐足,令人留戀。

蘇州市山塘中心國小、蘇州市姑蘇區彩香實驗國小小巧玲瓏。校園布置巧妙大方,古樸莊重,辦學特色鮮明,將傳統文化、數學知識作為學校發展的巧實力。讓學生在張揚自己的個性中學習文化知識;讓學生在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挖掘自己的個性特長。讓素質教育在學生愉快的學習氛圍中推進。

二、專家講座感受

江蘇省教科院成尚榮院長《在文化的進步中,有更大的追求》的講座,充分闡述了學校文化對學校、教師、學生的影響和作用,闡述了文化軟實力對一個民族未來的影響。已使我明白了作為一名校長怎樣用文化推動學校發展、推動教師發展;明白了文化是一門科學;明白了文化的實質是人化,文化的繁榮是學校發展的最高境界。

蘇州大學副教授夏駿《校長影響力提升策略》的講座論點鮮明,語言精闢為怎樣當一名好校長指明了方向。取得了怎樣當一名校長的真經,知道了作為一名校長應該怎樣處理和班子成員、教師、上級領導的關心,應該怎樣帶領全體教師實現學校的特色發展,讓教師快樂工作,學生快樂學習。讓素質教育真正落到實處。

於維濤主任、陳國安博士、周興元局長等幾位專家的講座對新課程改革,校園突發事件的處理,傳統文化的發展,教師最佳化發展進行全面而深刻的闡述,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基層教育工作者今後的工作方向和目標。

總之,通過本次培訓學習開闊了自己的視野,提升了自己的素質。在今後工作中將蘇大精神,蘇州先進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指導學校的工作,為山區教育托起一片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