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期中考試總結

期中考試是對老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進行的一次檢測和總結,其意義在於查漏補缺和總結進取。在考試結束以後分數和名次都可以遺忘,但認真細緻的總結卻是不可忽略的。考後總結主要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方面展開:

1、找出成績與目標的距離。很多進入新高一的同學都給自己制定了目標,考試之後,首先要看看是否達到了這個目標。達到了,總結一下經驗為以後的學習做準備,同時考慮自己的目標是否訂的過低而缺乏挑戰性。若達到不了,就應該格外反思自己這一階段的學習態度與方法等等,同時反省自己制定的目標是否脫離了實際。

2、分析各科強弱的總體形勢。即哪科考的好,哪科考的不好,目的是認清自己在不同科目上的強勢和劣勢。需要注意的是,這並不是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考試分數做一個簡單的排序,而是要以確實分析為基礎,做出具有可行性的指導分析。比如對於一位數學基礎非常好的同學來說,分數雖然不低但是考試時時間較緊或者在最後的難題上出現了技術性失分,就要認真考慮自己的數學學習方法是否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並及時地做出調整改進,吃老本的想法是不可取的。

3、總結學習方法的得失。高中階段有不同於國中階段的學習方法,具體每科還有不同於其它科目的方法。國中的學習仍然處於基礎階段,強調思維的規則性和良好的記憶力;高中階段則進入提高階段,強調思維的發散性和主動性。在此基礎上,學習方法不可避免的會有所轉變。考試一旦失利,首先要考慮的就是自己在該科的學習方法上是否存在缺陷,並做出相應的調整。成績十分理想,也應該找出原因所在以便今後“發揚光大”。

4、整理薄弱的知識點。各學科的內容都是由具體知識點構成的整體,每個知識點的缺失都會影響總體成績。期中考試就是幫助進行整理的最好途徑之一。考試進行之後,對試卷中耗時較多的題、搖擺不定的題、做錯的題均做出認真細緻的分析,找出原因所在,是公式掌握不牢,是該記住的沒有記住,是解題方法沒有掌握,還是思考方式運用不夠熟練?在此基礎上進行補充學習。

老師考試後常說,無論成績好壞,提高才是目的。期中考試之後,認真進行總結的這一步的意義一點都不低於考試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