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總結反思

轉眼間,十天的國中教師遠程研修即將結束。炎熱的夏天擋不住我們老師遠程研修的熱情。坐在電腦前的我,細心聆聽著專家的精湛的講演,隨著視頻觀賞一節節的課例,欣賞著專家們的風采,真是受益匪淺。這十多天給我的感覺就是累並快樂著,忙而充實著。

程研修改變了我的生活,每天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錄我們的班級,在新的作業、日誌、話題中汲取我需要的營養。從網上的專家學者那裡學到了很多,也從身邊的優秀教師那裡學到了很多。學習的過程是短暫的,但學習的效果是實實在在的。通過網路培訓,教師們真切的感受到了觀念在更新,能力在提高,對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非常感謝這個平台,可以讓我們和專家進行交流,也很感謝專家和指導教師們的點評,感謝同仁的相互討論!通過拜讀各位老師的經驗之談,參與線上研討和交流,使我在知識結構、教學水平有了質飛躍。獲得了大量的教學經驗,取得了一些教學理論上和教學方法上的突破。這次遠程研修的內容,直接點出在課程改革中的問題與困惑,比較貼近教學實際,大量鮮活生動的教學課例,讓我們收穫頗多。讓我們深受啟發,大開了眼界,引起我更深層次的反思。專家們高深獨到的理論見解,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各具特色的授課風格,深深地吸引了我,讓我敬佩!這種大空間的網路培訓,從傳統的培訓模式中走向網路平台時,產生了極大新鮮感和神奇感,更重要的是這個平台給我們老師提供了無限廣闊的交流空間,我們在課程改革的實踐中有許多問題,困惑、思考、收穫,不知道向誰傾訴表達,在這裡,我們可以通過省研修平台共同與所有線上的同仁們,一起進行交流、研討。指導教師時刻關注學員的學習動態,進行適時引導,不斷地給予精神鼓勵,對每位老師的文章和作業進行及時點評,與老師們面對面的交流。正是這些的關注、鼓勵著老師們自始至終保著旺盛的學習精力和飽滿的參加遠程研修熱情。並把遠程研修培訓作為一種需要,不斷的學習使自己的思考得以提升。

多年的從教經歷和研修學習,讓我更加充分意識到,教育是一項充滿人性關愛的事業。愛是生命與生命的溝通過程,是教師與學生共同度過的特殊的生命歷程,是教育的基礎,更是師德之魂。一個教師只有關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與信任;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愿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

一、關愛學生,就要為之計長遠。

為之計長遠體現在:1、教學只要真正受給學生學習方法的金鑰匙,幫助學生養成資助學習的習慣,使他們終生受益,這才善莫大焉。在課堂上,激勵學生自己思考提出質疑,為他們傳授方法,儘可能多的為他們增加學習的空間。2、讓學生能夠經受挫折,培養他們堅強的意志。許多學生高度注意考試分數,每次大小考試結束,往往沉浸在考試分數上。正確的做法是:幫助他們分析沒考好的原因,及時幫助他們查漏補缺,激起他們拼搏的欲望。

二、關愛學生,就要最大限度寬容學生。

教育是一種理解,一種感化,是一種同舟共濟。作為教育者要最大限度的理解、寬容、關愛學生,為學生創造如沐春風的成長環境。要尊重學生人格,理解學生的追求,欣賞學生的亮點,激勵學生進步,信任學生言行,寬容學生的過錯。要用愛的眼睛去發現學生,用愛的鼓勵去調動學生,因為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教育生命力的底線。

當然,這種寬容並不是無限制、無條件的。對於一些學生出現的諸如與老師頂嘴、無理爭三分的壞毛病(這裡不包括心平氣和的解釋,不包括有理有據的申辯),在它一出現時,必須一次解決,絕不能姑息。不然他就會得寸進尺,愈演愈烈,並在其他人身上傳染蔓延。

三、關愛學生,要注意自身素質的提高。

1、要不斷豐富自己的文化知識。

知識是靠日積月累而得到的,教師在教學的同時更應注意提高自己的業務知識,每天擠出一點時間看書學習,或參加培訓學習班,提高自己業務,積少成多,不斷充實自己,不斷地掌握新知識、新信息,不斷地更新自我,充實自我,才能趕上時代的新潮流,才能適應21世紀教育的需要。

2、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

我們所教的學生的素質千差萬別,在接受知識中,參差不齊,有些同學是學習差,品行差的雙差生,令人頭疼不已,是真正的"難教孩子"。對待這些孩子,按陳舊的教學方法是不行的,必須探索新的教學方法以要適應這一環境,把他們培養成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

3、提高公正和諧的品行素質。

與學生相處注意禮貌,寬容和諧,與學生平等談話,即使批評,也把論點、論據找足,使對方即使不接受自己的意見也不懷疑自己的誠意。光明磊落,不文過飾非,矯揉造作,凡是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在什麼範圍內發生,就在什麼範圍內改正。

四、關愛學生,就要勤於反省。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在學校生活中,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最為密切,教師可以把學生當作一面鏡子,檢查自己的言行。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學生的窺視之下,學生喜歡評論老師,常常把教師平時的言行與教師在課堂上講的道理加以對照,並對教師是否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行為是否符合道德規範等作出反應和評價。教師應善於從學生的各種反饋信息中,檢查自己、審視自己,尋找自己在思想、工作和行為上的不足,並努力加以改進。同時,在學生身上有許多可貴的品德,也值得教師學習。學生年齡雖小,在道德理論和文化知識方面遠不如老師,但他們樸實、善良,有一顆純潔和童心。與他們接觸,會發現許多道德品行上的閃光點,如關心集體,助人為樂,熱愛勞動,風義勇為等等。教師可以從中汲取營養來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因此,教師對學生要有正確的態度,要誠懇、主動、虛心地向學生學習,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優點,注意聽取學生的建議,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另外教師要主動到學生中去,利用課餘時間同他們一起活動,一起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