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團輔活動策劃書

活動主題:體育與教育學院心理團輔活動

活動人員:13棟心理輔導室成員與4棟心理輔導室成員

活動目的:促進13棟輔導室與4棟輔導室成員的感情,同時了解輔導室希望成員能相互團結合作,相互扶持鼓勵的心愿。

具體活動:

1、成長三部曲

目的:活躍現場氣氛,形成輕鬆、愉快的氛圍。對成員進行分組。

時間:約15分鐘

材料:無

步驟:

a、成員先站成一個大圈,然後全部蹲下扮作“雞蛋”。

b、領導者發出開始指令後,成員主動隨意尋找對象與其剪刀石頭布,贏者升級,輸者降級,雞蛋無法再降級就不變。

c、等級排列依次為雞蛋、小雞和大雞,每次剪刀石頭布的對象只能是與自己平級的成員,贏者升級,輸者降級。

d、成為大雞的同學按先後順序依次排好隊。

e、等遊戲結束後,按隊伍順序報數“1、2、3、4、5”,根據他們的數字將他們分為五組。

f、引導成員談感想。

g、完成分組後,讓所有成員給自己改一個新名字,大家必須記住,說錯名字要懲罰。

2、解開千千結

目的:在溫暖、活躍的氛圍中結束本次團輔活動。

讓成員體會到團結協作的團隊力量。

時間:約10分鐘

步驟

a、五個小組分別站成一個小圈,握住左右兩邊成員的手,並記住左右兩邊的成員各是誰。

b、成員閉上眼睛,鬆開相互握住的手,在一定的範圍內隨意移動。

c、當領導者喊“停”後,所有成員停止移動,睜開眼睛,找到之前自己左右兩邊的成員,再次握住他們的手,此時會形成一個大的千千結。

d、所有成員想辦法解開千千結,可以鑽、跨、轉身等,但絕對不可以鬆開手,直到結解開再次形成一個圓圈。

e、按照上述步驟,所有成員共同解開一個千千結。

f、領導者總結整場活動。

3、人椅遊戲

目的:鍛鍊了團隊精神,作為團體的一部分,每個人都要貢獻自己的力量

時間:約15分鐘

步驟

a、所有同學站著圍成一個圈,集體向右轉.

b、向圓心側跨出一步,然後將自己的手放在前面的同學的肩上

c、聽從指揮,每位同學一起徐徐坐在他後面同學的大腿上。

d、以小組比賽的形式進行,看哪個小組可以堅持的時間更長。

e、勝利的小組課給予獎勵,失敗的小組接受懲罰,如:邊跑邊喊:“我再也不尿床了”等等。

f、領導者總結整場活動,詢問成功的小組堅持很長時間的關鍵是什麼。

4、坐地起立

目的:通過助人與受助的體驗,增加對他人的信任與接納;了解合作的重要性。

時間:約20分鐘

步驟

a、首先要大家四個人一組,圍成一圈,背對背的坐在地上。{坐的意思是屁股貼地,正常來說一個坐在地上的人,是無法手不著物的站起來的}

b、六人手橋手{手臂交疊},然後要他們一同站起來。很容易吧?

c、最後再試試十二個人一同站起來,那難度就會較高了。

d、交流感想。

5、合力吹氣球

目的:進一步鞏固小組成員的合作關係;讓成員體會到競爭與合作。

時間:約20分鐘

步驟

a、每組限六人,準備每組各六張簽,上寫:嘴巴;手(二張);;腳(二張)汽球(每組一個)

b、老師請每組每人抽籤。

c、首先,抽到嘴巴的必須藉著抽到手的兩人幫助來把汽球給吹起(抽到嘴巴的人不能用手自已吹起汽球);

d、然後二個抽到腳的人用腳將氣球固定,抽到氣球的人則去把汽球給坐破。

e、看哪一組先把三個氣球都坐破,各組完成任務以後,領導者宣布結束,成員之間交流並談論感想。

f、用時最短的組可以說說為什麼那么快完成任務,吹得人可以說說別人拿著氣球自己吹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