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推廣國語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根據市教育局《關於開展推廣國語宣傳活動的通知》精神,為貫徹《語言文字法》,推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及其健康發展,我校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宣傳《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增強全體師生的語言規範意識和推廣國語參與意識,促進推廣國語和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不斷深入,為構建和諧校園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二、主題:

充分認識推廣國語對消除語言隔閡,增進人際溝通,促進社會交往,構建和諧校園的重要作用。

三、活動內容:

1、營造推普宣傳氛圍。

張貼以宣傳推廣國語為主題的手抄報,形成推廣國語、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的良好氛圍。

2、利用傳媒宣傳造勢。

(1)一次國旗下講話。

在國旗下由輔導員做主題講話,進行學校推普活動宣傳、動員。

(2)一份倡議書

向全校師生髮出一份倡議書。

(3)一檔“推普”特別節目。學校廣播站在10月1日前,以“最美的語言、最真的情感”為主題推出一期推普周特別節目。

(4)一次主題手抄報評比。

(5) 各班在語文老師指導下利用板報宣傳語言文字規範及國語知識。

3、抓好師生推普工作。

宣傳《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中關於教師要講國語的規定和要求,提倡全校師生講國語、用規範字,將國語水平與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聘任掛鈎,使全校教師提高認識,自覺學習、使用國語、規範字。

4、做好系列活動。

(1)結合讀書活動,開展“祖國頌”教師朗誦會,提高老師的國語水平。

(2)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開展爭“國語章”的活動,在推廣國語宣傳中發揮積極作用。

(3)宣傳國語知識,在校園內張貼有關推廣國語的宣傳畫,營造濃厚的推普氛圍。

(4)開展一次朗讀比賽活動,對於朗讀能力高的同學將被評為“朗讀小明星”,學校將頒發榮譽證書,並選為紅領巾廣播站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