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主管藥師個人年終工作總結

尊敬各位領導、在座的各位同仁:

按照醫院的安排,現就本人的工作進行總結和回顧,不妥之外,敬請大家批評、指正。回顧xx年的工作歷程,在主管院長和科主任的領導下,緊緊圍繞我院的工作重點,始終要求自己寬以待人,嚴於律己,在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不斷認真學習,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在全科同志的關心支持下,圓滿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務。現將一年工作總結如下:

1.在政治思想上,認真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遵紀守法,清政廉潔,模範遵守院規院紀,服從領導,發揚奉獻精神。以“為人民服務”宗旨嚴格要求自己,實踐我院以病人為中心,以醫療服務為核心的原則,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不斷進取。

2.全方面的展開了臨床藥學工作,明確了臨床藥師職責。堅持每周四天下臨床參加查房工作,通過下臨床,一方面向醫護人員學習臨床一些知識,另一方面通過查看病歷,監測、

審核臨床用藥,及時了解患者的病情及用藥全程。在藥物選擇、給藥劑量、途經、方法、藥物治療監測及藥動學參數等方面向醫生提供諮詢

和藥療服務信息。

3.按照處方點評制度和藥物諮詢制度規定,認真開展處方點評工作。一年來,每月對門急診處方(包括麻醉、精神藥品處方)及病房醫囑單450張進行抽查。分析處方和評價,根據評價結果,及時發現、糾正醫生不合理用藥現象。

4.認真學習了抗菌藥物臨床套用管理辦法和抗菌藥物專項整治方面的各種檔案,根據醫院用藥的動態監測,進一步加強了全院抗菌藥物的合理套用有效監測。每季度對我院細菌檢出率和耐藥性進行統計、監測,並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和向臨床科室通報,建立我院抗菌藥物臨床使用預警機制,指導臨床合理用藥,防止因抗菌素的濫用給社會和人民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5.開展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主動到臨床收集藥品使用後的信息反饋,並按照藥品不良反應的監測“可疑必報”的原則,督促臨床主動填報不良反應報告,今年共上報藥品不良反應81例。發現藥品發生不良反應時,協助臨床做好藥品不良反應的處理工作並查找原因,以保證臨床用藥安全。

6.全年編寫四期臨床藥訊。藥學通訊開闢了藥事法律法規、藥物與臨床、用藥小常識、合理用藥相關知識、不良反應訊息、新藥信息及預警信息等版塊,對促進臨床合理用藥起到了一定的指導作用,保證了用藥安全、有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