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強化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的議案

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副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近日正式向大會提交2個建議,呼籲“強化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和“將空調機位列入建築設計強制性規範”。

強化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轉型的緊要時期,經濟轉型能否成功關鍵在於企業的創新能力。而對企業創新能力的保護也就是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能否激勵主體創新積極性的關鍵因素。《專利法》、《商標法》等法律法規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非常明確,雖然在司法實踐以及當前的社會環境,對智慧財產權作為財產權加以保護的法律文化在不斷強化和形成,但在現實的執行過程中,甚至在司法保護環節卻面臨如下困境:

1、專利案件審理期限過長。雖然民訴法規定,一審審理期限6個月,二審3個月,但通常從立案起到生效判決,大部分都在兩年以上。其原因大致如下:法院審判人員缺乏,尤其是智慧財產權法官,每個法官每年100多宗案件,導致結案率低下;很多案件都經過管轄權異議、因提起無效而申請中止訴訟以及司法鑑定環節,導致延長時限。由於專利權保護本身有時限性,如果案件審理期限過長,不利於專利權的保護,正所謂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2、確定專利權人損害賠償額的依據過於狹窄。依照專利法及其司法解釋,專利權人損害賠償額的確定依據為:專利權人因被侵權所受到的損失額,或者侵權人因其侵權獲利的數額,或者專利權許可轉讓的數額,這三方面都沒有證據證明時,法院在100萬元以下確定損失額。但通常情況下專利權人對於上述三方面的舉證都存在困難,而籠統地按100萬元以下數額對專利權人又不公平,能否放寬參照依據,比如,參照專利權的評估價值確定損失額。另外,法院通過加大力度向稅務機關、海關等調取證據,或者扣押侵權人的財務帳冊的方式取證,來獲得侵權人因其侵權獲利的數額。

3、專利侵權案件執行力度不夠。專利侵權案件生效後,侵權人通常依照裁判文書應當賠償專利權人的損失,停止生產、銷售侵權產品。但往往是專利權人的賠償都很難實現,對於侵權人繼續生產、銷售侵權產品,法院的執行力度也不夠,有時要拖延一、兩年之久,這時專利本身也已無實際價值。

4、專利權刑法保護的門檻很高,一般要提供侵權人生產、銷售的數量或獲利額,且通常限於假冒專利的行為,對於未經許可擅自實施他人專利的,一般不予受理。

董明珠認為,智慧財產權保護現在面臨的法律困境是遇到侵害時,不能夠及時得到保護,也很難得到足夠的賠償。這導致侵害人的違法成本很低,權利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智慧財產權根本得不到有效保護,無疑是對創新精神的巨大打擊。

為此,董明珠建議:1、重視智慧財產權法官隊伍建設,簡化程式。成立專門、相對獨立的智慧財產權法庭,培養專業的法官隊伍,提高智慧財產權案件的審理水平。對於清晰明了的案件,應當簡化程式,對於審理時間過長的案件,應該強化侵權人的時間成本。

2、對於賠償金額的認定,應該賦予法院的取證責任和能力。過分的強調專利權人自行取證或者申請法院取證,但法院一般不依職權取證,會使專利權損害賠償額的確定不科學,當然專利權的保護就不充分。

3、強化侵權人的刑事責任。一旦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觸犯刑法的,可以中止民事程式,轉由刑事程式。

將空調機位列入建築設計強制性規範

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國人消費能力的增強,空調由前些年的奢侈品轉化為居民的必需品,已經走入千家萬戶,成為提高生活舒適度的多數家庭必備的家用電器,由此空調也成為了建築不可或缺的部分。特別是近幾年家庭用中央空調的興起,比如直流變頻多在線上,非常受消費者的歡迎,因為不僅節能、舒適、環保,還能與建築融為一體,使得家庭環境大為改觀。但很多家庭苦於建築設計時沒有考慮中央空調安裝的條件,無法享受現代科技所帶來的美好感受。原因是在建築設計階段,沒有將空調機位納入建築設計的必需考慮範圍,導致部分建築完全沒有預留空調機位,或即時有預留,但缺乏統一的標準規範,尺寸不合理,也無法安裝,所以現在城市空調安裝五花八門,不僅直接影響了城市的美觀,同時也給安裝和檢修帶來極大不便,甚至因此發生危及人身安全的事故。因此,在建築設計階段考慮預留室外機的安裝位置勢在必行。

為此,董明珠建議將空調機位安裝納入建築設計強制規範,並制定統一的標準。同時,對統一標準的制訂,董明珠也提出了自己的構想:

1、首先是中央空調和家用空調的選型問題。要根據建築使用的要求和城市規劃理念,提前規劃空調機型。

2、根據空調選型,空調室外機位設計必須考慮安裝、維護的操作空間,不同型號的空調室外機大小尺寸不同,安裝空間有差異,要根據所調節房間空間大小估算空調機功率從而確定機位安裝空間。

3、機位設計應有利於發揮空調的效率。機位設計不合理會導致製冷效率降低。室外機位空間應保證室外機側面、背面有足夠的進風空間,正面應有足夠空間以免熱風短路降低效率;宜布置在建築陰影處或設定遮陽措施;遮擋百葉或穿孔板的有效通風率應≥75%,以利熱氣散出,在不少住宅中,常見到百葉板被住戶自行拆除或拆減葉片的情況,其原因多是葉片過密影響空調效率,這與建築設計的預期背道而馳。

4、應考慮整體美觀。對住宅外立面造成影響的空調設施有室外機、連線管和落水管。新建建築的空調機位應統一按隱蔽方式設計。對室外機而言,首要問題是機位的空間尺寸要與室外機的尺寸相適應,以免住戶因機位空間太小不得不另覓位置而影響建築外觀;處理連線管的關鍵是協調好室外機、室內機和穿牆洞口的相互位置,同時採用必要措施隱藏連線管。冷凝水落水管一般採用小管徑pvc管材,在建安過程中統一安裝,對外觀影響較小。而從室內機出來的排水軟管長期暴露室外,易老化斷滴水,日久污損牆面,因此落水管宜靠近穿牆洞口設三通口,縮短塑膠排水管外露長度。這些空調安裝的配套措施應在建設過程中統一考慮,以實現建築的美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