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提請審議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議案

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議案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流域面積占全國總面積的19%,養育著全國1/3的人口,工農業總產值約占全國的40%,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長江中下游的洪水災害歷來頻繁而嚴重。新中國建立以來,國家在長江流域進行了大規模的防洪建設,對保障中下游地區的經濟建設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很大作用,但由於多方面的原因,長江資源還沒有很好開發利用,水患尚未根治,上游洪水來量大與中下遊河道特別是荊江河段過洪能力小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兩岸地面高又普遍低於洪水位,一旦發生特大洪水,堤防漫潰,將直接威脅荊江兩岸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區的1500萬人口和2300萬畝良田,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和一些重要的大中城市、工礦企業和設施,將會遭到巨大損失,嚴重影響國民經濟全局。這是國家的心腹大患。

如何解決長江的防洪問題,更好地開發長江資源,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一直很重視,社會各界也十分關注。經過幾十年來的治理實踐和對各種意見、方案的擬復研究和論證,解決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問題,必須採取綜合治理措施。興建三峽工程是綜合治理的一項關鍵性措施。三峽工程興建後,可將荊江河段防洪標準由目前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配合其他設施,可以防止荊江河段發生毀滅性災害;還可減輕洪水對武漢地區及下游的威脅。同時,三峽工程還有發電、航運、灌溉、供水和發展庫區經濟等巨大的綜合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三峽工程建成後年發電量840億千瓦·時,占目前我國年發電總量的1/8,可為華東、華中和川東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能源;可以大大提高川江航道通過能力,萬噸級船隊有半年可直達重慶,為發展西南地區的經濟和繁榮長江航運事業創造條件。三峽工程還有利於長江中下游城鎮的供水,有利於南水北調。總之,三峽海域廣闊,資源豐富,雨量充沛,是一塊熱帶、亞熱帶寶地。建國三十多年,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海南島的經濟、文化和其他各項事業有了很大發展,具備了一定基礎。但是,受許多條件限制,海南的優勢沒有充分發揮出來,與全國其他沿海地區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為了加快海南島的開發建設,建議撤銷海南行政區,將海南行政區所轄區域從劃出來,單獨建立海南省。海南省人民政府駐海口市。鑒於海南建省的各項籌備工作需要早做安排: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決定以前,授權國務院成立海南建省籌備組,開展籌備工作。

請審議決定。

國務院

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