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建設議案

青年群體掌握先進科學文化知識,他們肩負著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偉大使命,詳細內容請看下文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建設議案

黨的xx大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要求。保護和發展森林資源,改善生態環境,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措施。我市森林生態環境質量雖與周邊縣(市、區)相比總體上要好些,但隨著我市社會經濟的發展,森林資源質量下降,生態環境退化問題已凸顯,對我市的可持續發展和建設生態文明,具有不利影響。主要體現有如下六個方面問題:

一是社會破壞森林植被問題突出。火燒山、盜伐林木、造林煉山、非法占用林地等問題的發生,危害了我市的森林植被安全,造成水土流失。

二是農民民眾消耗森林資源問題突出。據有關部門測算,全市3.5萬戶農戶大部分使用薪材做燃料,戶平均年燒柴5-6噸,累計年消耗薪材15萬噸以上。加上烤菸、茶葉加工、餐飲業用柴等,全市年用柴消耗森林資源達20萬立方米。且大部分薪材都是闊葉樹幼林。

三是加工企業消耗森林資源問題突出。雖然我市工業耗材與往年比較,有較大減少,近年每年林業部門採伐指標在縮減,但全市現仍有20多家木材加工企業,同時還有幾十家作坊式的鋸板廠,這些企業都在大量消耗森林資源,每年僅消耗闊葉樹原木就達1萬多立方米。有的加工企業業主受利益驅動,非法收購木材。此外,我市周邊地區新上了較多的木製品生產企業,也對我市森林資源保護造成嚴重影響。

四是生產行為破壞森林生態問題突出。竹山墾復、竹林擴鞭採伐竹林中的林木,人為破壞了森林多樣性環境;生產食用菌、燒炭砍伐闊葉林問題仍有發生,直接破壞森林資源。此外,非法開發茶山、果山,砍伐茶果山中的林木等問題仍禁而不絕,造成森林生態的破壞。

五是非法開礦破壞森林植被問題突出。近段時間,一些人員假借探礦名義,未經任何環評等手續,在我市鄉村到處隨意開挖山體,並將棄石、棄土隨意丟棄,有的甚至傾倒入河道,造成對森林植被、山體和河道的破壞,並造成環境污染。

六是民眾不積極保護生態林問題突出。生態林、水源涵養林其價值主要體現在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上,由於禁止經營活動,林農從中受益明顯減少。國家對生態公益林實行補償政策,但由於受財力限制,目前補償實際是管護性的補助,省上每畝每年補償只有5.5元,與實際產生價值相差十幾倍,林農得不到有效補償,對林地劃為生態林反應強烈,甚至出現牴觸情緒。

上述六個方面的問題存在,客觀反映出我市森林資源保護形勢仍不容樂觀。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對森林資源的保護,改善生態環境,促進我市生態文明建設上更高水平。為此建議:

1、努力增強民眾保護森林資源的責任意識。要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等媒體,運用各種形式、渠道,廣泛宣傳《森林法》等森林資源保護的有關法律法規,讓我市人民充分認識到保護好森林資源,就是保護好我們自己的家園,使人人自覺承擔起保護森林資源的使命。

2、著力限制對森林資源的消耗。一是加快新農村建設,積極推廣使用沼氣、煤炭、電能、太陽能和風能等能源替代薪材,減少農戶,加工企業、餐飲業消耗薪材;二是消減木材加工企業,減少木材消耗量。對一些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粗製加工原木,尤其是闊葉木材的小型加工企業,要採取關停措施。對具有一定規模和技術含量的木製品加工企業,要鼓勵以外購原料為主。嚴厲查處、打擊加工企業非法收購木材。加強原木、薪材的運輸管理,嚴厲打擊盜伐、偷運行為,並禁止原木、薪材外流。同時,不再審批新上木製品加工企業;三是大力發展森林生態旅遊業。開發生態旅遊項目,變“砍”森林為“看”森林,努力從生態旅遊中增加農民收入;四是加快發展非木質森林資源產業,鼓勵扶持林下種植藥用植物、野生疏菜、野生花卉、養殖禽類等產業,增加農民收入。

3、完善生態公益林的管護措施。一是完善生態公益林補償制度。依據有關法律法規政策規定,逐步提高生態公益林的補償標準,彌補林權所有者的一些損失。探索建立我市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按政府和受益者一起合理承擔的原則,來多渠道籌集補償基金。補償基金可來自:①各級財政補助資金;②從生態旅遊的景點門票收入中提取的資金;③利用水資源產生收益中提取的資金。如開發水電站可從發電收入中提取;④社會各界捐贈的資金等。二是探索建立完善生態公益林管護機制。按照有利於國家、集體和林農,有利於嚴格保護,有利於責、權、利統一等原則,探索、改革完善生態公益林的管護機制,切實管護好生態公益林;三是鞏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成果,完善林權流轉和經營機制,提高林農管山、護林和造林的積極性,提高林農的效益,從而促進管護好森林資源。

4、改變傳統不良的造林營林方式。嚴格限制採伐天然林,禁伐天然闊葉林。對人工林也應採取擇伐,不可皆伐,禁止砍光煉山再造林。不能以發展新種竹類,新植其他林木為名,毀壞森林植被生態;不能以竹林擴鞭,砍光其它林木;不能以發展茶、果業,不論山地坡度陡緩,進行破壞生態植被。發展竹業應向低效疏林地、毛草山地發展,更不可剃光煉山新種竹類;發展茶果業應向緩山坡、毛草地、荒地、荒灘地擴展,切不可毀林種茶果,人為破壞植被生態。此外,林業採伐也應按照砍大留小、砍成留幼、砍密留疏、砍樹留草的原則,進行科學採伐,不進行煉山造林。要逐年減少採伐量,逐步擴大造林。同時,採伐區應按科學定位不得超過45畝,採伐區之間距不得少於200米。

5、嚴厲打擊破森林資源的違法行為。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打防結合、標本兼治”的要求,密切協調,認真履職,加強檢查,嚴格管理,及時掌握破壞森林資源的犯罪活動,全方位、多層面布控防犯網路,發現一起,打擊一起,確保我市森林資源安全。對假借探礦名義,亂挖、亂採礦石,破壞山體、森林植被和河道的行為,要嚴厲懲處。禁止再開礦山。

6、建立森林資源保護責任制。一要建立森林生態環境保護協調機構。形成聯動機制,定期召開協調機構成員會議,分析形勢,協調部門採取聯動措施,解決存在的問題;二要落實保護責任制,各級各部門要明確責任目標,層層落實森林資源保護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形成有效的保護責任機制體系。各基層林業部門工作人員要分片包乾、各負其責,建立護林隊伍,加強巡查,責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