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慈善法儘早出台的議案模板

近年慈善公益領域發生的一系列公共事件,引發了公眾對慈善公益組織的質疑。原因在於,我國尚沒有一部系統完整的慈善法。建議加速推動慈善法的制訂與審議:第一是對慈善公益做出定義和定位,對慈善的內涵和外延等進行清晰的法律界定。第二是對慈善公益組織的認定機構、註冊流程予以明確,建立跨部門協作機制,協調政府各部門的相應政策法規。第三,對慈善公益組織的內部管理,以及對外部利益衝突等重要環節做出嚴格要求,以提高其公信力與專業性。

5日下午,全國政協委員、陽光文化網路電視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楊瀾,在北京接受了記者的獨家專訪,並就媒體關注的“慈善立法”等提案,詳細介紹了提案的來龍去脈。

社會財富的第三次分配

楊瀾說,按照經濟學家的解釋,社會分配可以分成3個層次:第一層次是以競爭為動力的分配,即根據能力大小決定收入多寡;第二層次是以公平為原則的分配,即通過社會保障、社會福利進行再分配;第三層次是以道德為動力的分配,即有錢人自願把錢分給窮人,也就是慈善事業。

因此,慈善事業,已被公認為是社會的第三次分配,它有助於拉小財富差距,促進社會平等。

“xx年前,我第一次當全國政協委員,就提出過慈善立法,那時,我們國家的慈善事業不像現在發展得如此壯大。”楊瀾列出了一組數字,xx年前,全國捐款總數才20多億;汶川大地震那年,全國的慈善捐贈總數達到1000億,足足擴展了50倍。目前,我國年慈善捐贈總額已經兩度超過千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全國的慈善機構也迅猛擴展,非營利社會組織已超過50萬家,專業從業人員達到600多萬人。

“沒有圍牆的院子”

“但這么大的一項事業,卻沒有一部系統完整的法律規範。”楊瀾調查發現,我國已經出台的有關慈善方面的法律法規,主要都只針對慈善公益的一個或者幾個環節。比如《公益事業捐贈法》,就只針對公益捐贈,對於募捐、捐贈人的權益等,缺少明確的規制,“就好比建一座院子,只是把大門修好了,卻沒有建起圍牆,肯定就無法發揮院子的功能。”

“白天點蠟燭的房間”

再以慈善公益組織的登記註冊為例,但現在註冊慈善公益組織最難的卻是找一家掛靠的業務主管單位。楊瀾打了第二個比方:“就如有一個房間,本來有窗戶,在白天的時候就有很好的光線,但卻要拉上窗簾,然後對如何用蠟燭進行規定。”

“一扇被鎖住的門”

還有,這些捐贈來的公益資產,面對通貨膨脹的壓力,到底該如何保值增值,在現實中,卻處於無法實施的狀態。楊瀾打了第三個比方:“就像買了一套房子,到了入住的時候,發現有一間房門被鎖上了,甚至不知道要找誰要鑰匙,xx年都進不去。”

“如果說,xx年前慈善立法是很重要的話,現在的形勢則是很迫切。”楊瀾因此建議,我國必須通過慈善立法,來明確慈善的基本屬性,定義慈善公益組織,並從法律上對慈善組織的管理和行為進行規範,來延續慈善事業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