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儘快建設南水北調西線工程

自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四省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共同聯名提交提案,呼籲加快推進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前期工作,爭取“十三五”期間開工,早日解決西北地區乾旱缺水問題。

“水資源匱乏嚴重製約了西北地區的生態屏障建設、扶貧開發和經濟發展。南水北調西線工程計畫從長江上游調水至黃河,可有效解決西北地區缺水問題。相關研究工作已經開展了50多年,卻遲遲未見啟動。”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齊同生說。

南水北調是我國緩解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戰略性工程。根據2024年國務院批覆的《南水北調總體規劃》,南水北調工程分東線、中線、西線三條調水線路,與長江、淮河、黃河、海河相互連線,構成我國“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資源配置總體格局。

“目前南水北調東、中線調水工程已陸續建成並投入運行,其中中線工程已正式向北京供水。西線工程國內多單位聯合攻關,進行了大量勘測、規劃和研究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技術成果,前期基礎工作已經非常紮實。”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貴寶說。

四省區全國政協委員聯名建議,有關部委要加快推進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前期工作,儘快立項建設南水北調西線一期工程,力爭在“十三五”期間開工建設。

另外,鑒於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已基本建成,工程調水後黃河中下游省(區)一部分水量將由東、中線工程供水解決。四省區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在南水北調西線開工前,統籌考慮黃河幹流及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供水量,增加黃河上游省區的分配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