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格幼稚園建設工作意見

一、提高思想認識

實施農村合格幼稚園建設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關注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決策,是促進社會和諧、實現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著力抓好的10件實事之一。各鄉鎮、各部門一定要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強化主體意識、責任意識、機遇意識,以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按照“政府為主、科學規劃、分步實施、嚴格標準”的原則,積極穩步地推進農村公辦合格幼稚園建設,以創建“省優質幼稚園”、“省合格幼稚園”為突破口,以規範幼稚園管理和師資隊伍建設為重點,以“讓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加優質的幼稚園”為綱領,積極推進全縣學前教育健康、穩定、持續、和諧發展。

二、加強組織領導

實施農村合格幼稚園建設工程是一項系統的社會工程,需要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縣政府已把農村合格園建設作為社會事業年度重點抓好十件實事的第一件大事。成立了以分管縣長任組長,縣教育、財政、建設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農村合格園建設工程領導小組。各鄉鎮要相應建立工程實施的組織領導機構,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有序推進。要明確工程實施的相關部門職責,配備精幹人員,上下形成合力,切實加強工程建設的規劃、組織、督查和指導工作,進一步強化責任,層層簽訂責任狀,做到任務落實、責任落實、人員落實。要加強工程建設階段性督查,查工程實施方案,查實施進度和工程質量,查經費投入及使用情況,及時掌握工程一線的實際情況,確保工程的順利推進。

三、明確工作目標

xx年全縣學前三年入園率要達90%以上,學前一年達100%;年內創建“省優質幼稚園”14所、“市優質幼稚園”10所、“省合格幼稚園”22所。各鄉鎮及相關部門要根據《關於實施農村合格幼稚園建設工程的意見》的要求,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統籌考慮城鎮化進程、學齡人口變動、教育布局調整等因素,充分考慮學校的現有基礎、辦學條件、教師和管理幹部的現狀、生源情況和校園及其周邊社會治安狀況,園舍規劃、建設工作真正做到布局合理、規模適度、效益顯著,不斷滿足人民民眾對幼兒教育的需求。

四、工程建設要求

幼稚園建設改造要因地制宜地按照省農村合格幼稚園建設要求和省優質幼稚園的評估標準科學、規範、有步驟地去實施。要認真執行國家建設標準及建設程式,加強工程管理,強化工程監理,確保工程質量。要選擇具備相應資質的單位參加工程勘察、設計、施工和工程監理,嚴格實行招投標制、項目監理制、法人責任制和工程建設契約制,嚴格執行國家建設工程強制性標準。合格幼稚園建設的基礎設施配套工程應參照“四配套”工程嚴格管理實施。工程建設領導小組將組織有關部門從方案制定開始到工程竣工驗收結束實施全程動態考核,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及時通報考核情況,從嚴組織檢查驗收。

五、安排配套經費

實施農村合格幼稚園建設工程,經費投入是關鍵。省里將根據不同地區的實際情況給予一定比例的經費及設備補助,縣政府也將對提前和按時完成項目建設任務並通過省驗收的給予一定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