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禮儀知多少:沏 上 敬 受 品

瑞士萊茫湖畔格里昂禮儀學校,專門為各國青年女子講授禮儀知識,其中就有中國蓋碗茶禮儀。

中國是茶的故鄉,喝茶是中國人民日常生活習慣,我們之中誰沒喝過茶呢?但是若要考問有關茶的禮儀,就不是人人都清楚了。儘管自古以來我國茶經、茶道論述頗多,可是現實生活中,各地飲茶規矩卻大相逕庭。

沏茶

茶葉容易沾染其他雜味,故而應保存在密閉茶筒中。沏茶時,宜用竹或木製的茶匙攝取茶葉,忌用手抓,以免手不潔淨造成污染,或混入雜味。若無合適茶匙,可將茶筒傾斜對準壺口、杯口輕輕抖動,使適量的茶葉抖入壺或杯中,接著可將開水傾入,將蓋兒蓋好,5分鐘後即可飲用。所沏之茶,要濃淡適宜。我國多以花茶、綠茶招待客人。

上茶

家庭待客,視情況,由晚輩或女主人、男主人親自上茶。公務場合,招待賓客,一般由服務人員用茶盤送上。上茶順序是先客、後主,先上司、長者、女士,後陪同、晚輩、男士。人員眾多,則應從主賓、主人起,由近而遠,漸次而行。將茶端至客人面前,略躬身,說“請用茶”,也可伸手示意,說聲“請”。

敬茶

客人進入客廳前一兩分鐘,就應把茶沏好,待客人落座後,即把茶端送到客人面前。以右手持茶杯托,左手護杯,從客人的左後側,雙手將茶杯遞上。茶杯放在客人面前右手附近,杯耳應朝向客人右手位置,便於客人端杯飲用。使用無茶托杯子,則以右手持杯耳,以雙手姿態捧上。避免在客人正前方上茶,不可單獨使用左手上茶。客、主雙方人多,亦可預先將茶杯放在茶几上,先沏小半杯,待客人落座後續水,一可保證茶可充分沏開,二可讓客人喝上熱茶。

客人喝過幾口後,應及時為之續水,以表主人殷勤之意。

受茶

主人以茶相敬,客人一定要報以謙恭、禮貌。特別是女主人或尊長者為自己上茶、斟茶時,作為客人、晚輩,應當起身、以雙手狀捧接茶杯。即使是服務人員為自己斟茶,也應表示適當謝意,如說聲“謝謝”,或點頭致意。

談話開始,未進入正題前,可少許喝一兩口,但交談關鍵時刻,精力要集中,最好不喝,一是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同時也是對對方的尊重。在談完主要問題以後,或一段緊要談話告一段落後,才好品茶、潤嗓子。

如喜歡此茶,可適當讚美,這是對主人盛情招待的感謝,也是禮貌的需要。不喜歡,可以不喝,但不可評頭論足,顯露不悅之色,更不可向主人提出其他過分要求。

品茶

喝茶雖說不像喝酒、喝咖啡那樣小口、少量,但也不能像喝水那樣牛飲。喝茶稱品茗,講究的是品嘗,這不僅是指味覺享受,而且也是禮貌要求。所謂品,應該是慢條斯理,小口啜飲,且不馬上咽下,而是讓其在口中停留片刻,讓茶的醇香發揮出來,令其在唇、鼻之間迴蕩,盡情享受它帶來的愉悅。

端茶杯時,右手持杯耳,無杯耳者,則以右手握杯之中部。注意飲茶時不要雙手捧杯,或托杯底部,或手握杯口。有茶托者,只以右手端杯,不動茶托;也可以左手將茶托與茶杯一同端起,再以右手端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