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禮儀基本常識

餐飲裡頭學問大,一動一靜總關禮。自古以來,無論慶功賀會還是會朋交友,設宴款待都是最常用的好方法,美食開杯,往往會達到人意想不到的效果。現在,商業邀宴成為非常有潛力的商業工具,許多人相信餐桌是絕佳的會談地點,愉悅放鬆的用餐狀態非常有利於進一步達成共識。

但是,如果你不懂得禮儀,其危害性也是巨大的。不但令人恥笑,而且會使公司形象大打折扣。著名學者鐵歌川先生曾經舉過兩個例子。

其一是在某次盛大的宴會上,一位使節按照在國內進餐習慣,用餐巾去揩拭刀叉,殊不知這種做法是極不禮貌的,仿佛是責備刀叉不乾淨。主人一見,立即命令侍者將全體客人的餐具一律重新換過,使那位外國使節窘迫難堪。

其二是李鴻章出使德國時出的洋相。李鴻章應俾斯麥之邀前往赴宴,由於不懂西餐禮儀,他把一碗吃水果後洗手用的水端起來喝了。當時俾斯麥為不使李鴻章丟醜,他也將洗手水一飲而盡,見此情形,其他文武百官只得忍笑奉陪。

這是兩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也說明了不懂禮儀的危害。

餐桌上的禮儀要從一點一滴做起,一絲不苟,既顯大方知禮,又不顯庸俗。

在餐桌上應保持良好的坐姿。你坐在餐桌上的時候,身體保持挺直,兩腳齊放在地板上,儀態看起來很不錯。

當然,這並不是要求必須像軍校的學生一般,坐得像槍桿一樣筆直,不過也不可能像布娃娃一樣,彎腰駝背地癱在座位上。

暫停用餐時,雙手如何擺放可以有多種選擇。你可能喜歡把雙手放在桌面上,以手腕底部抵住桌子邊緣;或者你可能喜歡把手放在桌面下的膝蓋上。雙手保持靜止不動,不管怎樣,可能比用手去撥弄盤中的食物,或玩弄頭髮要好得多了。

吃東西時手肘不要壓在桌面上。在上菜空檔,把一隻手或兩隻手的手肘撐在桌面上,並無傷大雅,因為這是正在熱烈與人交談的人自然而然會擺出來的姿勢。不過,吃東西時,手肘最好還是要離開桌面。

最得體的入坐方式是從左側入坐。當椅子被拉開後,身體在幾乎碰到桌子的距離站直,領位者會把椅子推進來,腿彎碰到後面的椅時,就可以坐下來了。

用餐時,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兩腳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喝湯應以45角度送入口,喝湯也不能吸著喝。要先用湯匙由後往前將湯舀起,湯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將湯送入口中。身體的上半部略微前傾。碗中的湯剩下不多時,可用手指將碗略微抬高。如果湯裝在有握環的碗裡,可直接拿住握環端起來喝。

在餐廳,通常是在點完菜後才將餐巾打開。在決定餐點之前,只點了開胃酒,由於沒有必要擔心會淌到衣服上,所以一開始就將餐巾打開是違反餐桌禮儀的。

將餐巾打開後對摺,並將開口朝處置於膝上。對摺的目的在於防止錯拉到餐巾,而開口朝外則是方便拿起來擦拭嘴巴。

但是對於經常會將胸前衣服弄髒的人,也可以將一整條餐巾張開夾在衣服上。主要以不弄髒衣服為第一考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