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進餐禮儀

從總體上來講,吃西餐的禮節比中餐規定更為嚴格。

西餐中都要用到餐巾。餐巾分為午餐巾和晚餐巾。午餐巾可以完全打開鋪在膝上,晚餐巾只打開到對摺為止。餐巾打開後應平鋪在大腿上,不能圍在脖子上或折在腰間。已經啟用了的餐巾應該一直放在大腿上,要等散席時才拿回到桌子上。用餐中途需離席時,稍微折一下放在椅上。

1. 西式餐具的選用

吃西餐最麻煩的是如何正確選用餐具。餐具的選用可遵循下列原則:

(1) 依上菜順序從外向里選用餐具,通常叉置於餐盤左側,刀和匙置於右側。

(2) 最大的匙是喝湯用的,最大的刀叉是食肉用的。

(3) 刀叉的用法。

餐具的選用要依據上菜順序來確定。而西餐的上菜順序同中餐完全不同。首先是開胃菜或開胃酒,然後是湯、布丁、主菜、沙拉、辭品、咖啡或紅茶。通常先選擇主菜(肉類),然後再配以其他食品。

2. 吃西餐的禮儀要求

(1) 用餐就座身體要端正,與餐桌的距離以便於使用餐具為準。

將餐巾放在膝上,不要隨意擺弄已擺好的餐具。

(2) 文明進餐。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過多,在咀嚼時不要講話,更不可主動與人談話,避免食物噴出或掉出。

(3) 喝湯時不要囁,吃東西要閉嘴咀嚼,不要舔嘴唇或咂嘴發出聲音。如湯菜過熱,可等稍涼後再吃,不要用嘴吹。

(4) 吃魚、肉等帶刺或骨的菜餚時,不要直接外吐,可用餐巾捂嘴輕輕吐在叉上放入盤內。如盤內剩餘少量菜餚時,不要用叉子刮盤底,更不要用手指相助食用,應以小塊麵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麵條華夏酒報:郵發代號23-189 當地郵局可訂閱時,要用叉子先將麵條捲起,然後送入口中。

(5) 麵包一般要掰成小塊送入口中,不要拿著整塊麵包去咬。抹黃油和果醬時,也要先將麵包掰成小塊再抹。

(6) 吃雞時,應先用刀將骨去掉,不要用手拿著吃。吃魚時不

要將魚翻身,要吃完上層後用刀叉將魚骨剔掉後再吃下層。吃肉時,要切一塊吃一塊,塊不能切得過大或一次將肉都切成塊。

(7) 不可在餐桌邊化妝或用餐巾擦鼻涕。用餐時打嗝是最大的禁忌。別人講話不可搭嘴插話。在餐檯取食時不要站立取食,坐著拿不到的食物應請別人傳遞。

(8) 就餐時不可高聲談笑,更不可狠吞虎咽。對自己不願吃的食物也應要一點放在盤中,以示禮貌。

(9) 可在進餐途中退席。如有重要的事情須要離開一下,應向左右的客人小聲打招呼。飲酒干杯時,即使不喝,也應將杯口順唇上碰一碰,以示敬意。當別人為你斟酒時,如不需要,可簡單地說一聲“謝謝”,同時以手稍蓋酒杯,表示謝絕。

(10) 在在進餐過程中,不可吸菸,直到上咖啡表示用餐結束進方可吸菸,如左右有女客人,應有禮貌地問一聲“您不介意吧”。

(11) 喝咖啡時如願意添加牛奶或糖,添加後用小勺攪拌均勻,將小勺放在咖啡的墊碟上。喝時應右手拿杯把兒,左手端墊碟,直接用嘴喝,不要用小勺一勺一勺地舀著喝。

(12) 吃水果時,不要拿著水果整個去咬,應先用水果刀切成4或6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著吃。

(13) 暫時離開時,刀、叉應交叉擺放或擺成“八”字,以示尚未吃完。若將刀、叉併攏放在盤子上,刀右叉左,叉面向上,就表示不想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