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進餐禮儀

有人說,判斷一個人的教養只需看他的吃相就行了。吃相對於每位參加宴會的人來說,都是必須注意的。按照國際慣例,在宴會上不論吃東西,還是喝酒水,都不能發出刺耳的聲響,這倒不是小題大作、求全責備,而是這種聲響會破壞他人的食慾,同時也影響自己的形象。

吃中餐首先要注意筷子的使用。中式餐飲的主要進餐工具是筷子,標準的握筷姿勢。過高或過低握筷,或者變換指法握筷都是不規範的。在使用筷子夾菜時不要在菜餚上亂揮動,不要用筷子穿刺菜餚,不要將筷子含在口中,不要讓菜湯滴下來,不要用筷子去攪菜,不要把筷子當牙籤,不要用筷子指點別人。需要使用湯匙時,應先將筷子放下。

其次要注意自己的吃相。進餐要文雅,不要狼吞虎咽,每次進口的食物不可過大,應小塊華 夏 酒 報中國酒業風向標小口地吃。在品嘗已入口的食物與飲料時,要細嚼慢品,最好把嘴巴閉起來,以免發出聲響。喝湯時,不要使勁地嘬,如湯太熱,可稍候或用湯勺,切勿用嘴去吹。食物或飲料一經入口,除非是骨頭、魚刺、菜渣等,一般不宜再吐出來。需要處理骨刺時,不要直接外吐,可用餐巾掩嘴,用筷子取出放在自己的餐盤或備用盤裡,勿置桌上。口中有食物,勿張口說話,如別人問話,適值自己的口中有食物,要等食物咽下後再回話。整個進餐過程中,要熱情與同桌人員交談,眼睛不要老盯著餐桌,顯示出一副貪吃相。

最後要注意牙籤的使用。正式宴會中,不宜當眾使用牙籤,更不可用指甲剔牙縫中的食物,如果感覺有必要時,可以直接到洗手間去除掉。在餐桌上必須用牙籤時,最好用手捂住嘴輕輕剔,而邊說話邊剔牙或邊走跑邊剔牙都不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