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職業女士的服裝禮儀

1、 套裙禮儀

女性職業裝以套裙為主,所以服裝禮儀首先從套裙講起。

(1) 面料選擇

面料選擇抓兩個詞:質地上乘、純天然。上衣、裙子和背心等必須是用同種面料。要用不起皺、不起毛、不起球的勻稱平整柔軟豐厚,懸垂挺括,手感較好的面料。

(2) 色彩。

應當以冷色調為主,藉以體現出著裝者的典雅、端莊與穩重。還須使之與正在風行一時的各種“流行色”保持一定距離,以示自己的傳統與持重。一套套裙的全部色彩至少不要超過兩種,不然就會顯得雜亂無章。

(3) 尺寸

套裙在整體造型上的變化,主要表現在它的長短與寬窄兩個方面。

套裙曾被要求上衣不宜過長,下裙不宜過短。通常套裙之中的上衣最短可以齊腰,而裙子最長則可以達到小腿的中部。裙子下擺恰好抵達著裝者小腿肚子上的最豐滿處,乃是最為標準、最為理想的裙長。

以寬窄肥瘦而論,套裙之中的上衣分為緊身式與松身式兩種。一般認為,緊身式上衣顯得較為傳統,松身式上衣則看一心一意更加時髦一些。

上衣的袖長以恰恰蓋住著裝者的手腕為好。上衣或裙子均不可過於肥大或包身。

(4) 穿著到位

在正式場合穿套裙時,上衣的衣扣必須全部繫上。不要將其部分或全部解開,更不要當著別人的面隨便將上衣脫下。上衣的領子要完全翻好,有袋的蓋子要拉出來蓋住衣袋。不要將上衣披在身上,或者搭在身上。

裙子要穿得端端正正,上下對齊。應將襯衫下擺掖入襯裙裙腰與套裙裙腰之間,切不可將其掖入襯裙裙腰之內。

需要考慮年齡、體型、氣質、職業等特點。年紀較大或較胖的女性可穿一般款式,顏色可略深些;膚色較深的人不適宜穿藍、綠色或黑色。

國際上通常認為襪子是內衣的一部分,因此,絕不可露出襪邊。為避免這種尷尬,女士們要么穿長到大腿的長筒襪,要么索性不穿襪,但就是不能穿那種半長不短的絲襪。

(5) 妝飾

套裙上不宜添加過多的點綴。一般而言,以貼布、繡花、花邊、金線、彩條、扣鏈、亮片、珍珠、皮革等加點綴或裝飾的套裙,穿在白領女士的身上都不好。

在穿套裙時,既不可以不化妝,也不可以化濃妝。

不允許佩戴與個人身份有關的珠寶首飾,也不允許佩戴有可能過度張揚自己的耳環、手鐲、腳鏈等首飾。

(6) 搭配

襯衫應輕薄柔軟,色彩與外套和諧。內衣的輪廓最好不要從外面顯露出來。

襯裙應為白色或肉色,不宜有任何圖案。裙腰不可高於套裙裙腰而暴露於外。 內容來自

商界女士所穿的用以與套裙配套的鞋子,宜為皮鞋,並以棕色或黑色牛皮鞋為上品。 本文來自

襪子不可隨意亂穿。所穿的襪子,可以是尼龍絲襪或羊毛襪。千萬不要將健美褲、九分褲等褲裝當成襪子來穿。

2、 職業裝

穿著職業服裝不僅是對服務對象的尊重,同時也使著裝者有一種職業的自豪感、責任感,是敬業、樂業在服飾上的具體表現。規範穿著職業服裝的要求是整齊、清潔、挺括、大方。

整齊。服裝必須合身,袖長至手腕,褲長至腳面,裙長過膝蓋,尤其是內衣不能外露;襯衫的領圍以插入一指大小為宜,褲裙的腰圍以插入五指為宜。不挽袖,不捲褲,不漏扣,不掉扣;領帶、領結、飄帶與襯衫領口的吻合要緊湊且不系歪;如有工號牌或標誌牌,要佩戴在左胸正上方,有的崗位還要戴好帽子與手套。 本文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