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合作意向書基本介紹

(一)合作意向書的概念及特點

合作意向書又叫草簽,指在經濟活動中,協作雙方或多方就某一合作事項在進入實質性談判之前進行初步接觸後所形成的帶有原則性、方向性意見的文書。

合作意向書是記載當事人雙方合作意願,作為進一步洽談活動基礎的憑證,它本身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主要是表達雙方當事人初次洽談後彼此認可的若干原則性意見,或是提出以後洽談的安排和構想。

合作意向書的特點有:

(1)目的的一致性。簽訂合作意向書就表明雙方或多方在某一具體事務上取得了共識,有共同語言,有共同意向。根據各自的利益和要求,在初步商談的基礎上,把共同的目的明確下來,再進一步討論具體細節。

(2)內容的協商性。合作意向書內容具有協商性,雙方或多方的地位是平等的,單位不分大小,地區不分內外,友好協商。雖然雙方或多方都有各自的利益,但必須經過協商取得一致意見,才能訂立合作意向書。合作意向書語氣上多有趨向性,如“希望”、“擬”、“將”、“予以合作”等。

(3)表述的概括性。合作意向書,內容比較原則,語言高度概括,所以具體細節、詳細方案還有待進一步會談討論。合作意向書多用條款式表述,概括出幾條原則性意見,規定下一步怎么做,何時達成協定或簽訂契約,這是合作意向書的基本要求。

(4)作用的臨時性。合作意向書是階段性的產物,只在初步接觸以後到簽訂協定或契約這一段時間起作用。一旦簽署了協定或契約,合作意向書也就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臨時性、短期性是合作意向書的顯著特點。

(5)不具法律效力性。合作意向書不具備法律效力,只起備忘錄作用,督促當事人履行自己的承諾。合作意向書籤訂後,如果某一方不履行自己的承諾,使雙方合作擱淺,這只是在道義上失信,一般難以追究法律責任。經濟契約具有法律效力。不可把合作意向書等同於契約。

(二)合作意向書的分類

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把合作意向書分為不同的類別。

(1)從範圍上分有:國際間的事務合作意向書,國內的省市之間的事務合作意向書,地區之間、部門或單位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也都可簽訂某方面的合作意向書。

(2)從內容上分有:科學文化交流合作意向書;經濟技術協作合作意向書;技術設備引進合作意向書;新產品開發合作意向書;工程基建合作意向書;產品購銷合作意向書;企業聯合合作意向書等。

(3)從簽署上分有三種形式:

①單簽式。即由出具合作意向書的一方簽署,檔案一式兩份,再由合作的一方在其副本上籤章認可,交還對方,就算簽署完成。

②雙簽式。即聯合簽署式,在合作意向書上出具雙方代表人的詳銜及姓名,各方同時簽署,然後各執一份為憑。這種形式比較鄭重。重要的合作意向書籤字一般還要舉行儀式,但是效力與其他形式無異。有關合作意向書基本介紹

③換文式。這是雙方以交換信件的方式來表達合作意向。形式與外交上的“換文”相同,而內容是合作事務,仍屬合作意向書之一種。

(三)合作意向書的格式

合作意向書的格式一般包括標題、首部、主體和尾部等。

(1)標題。合作意向書標題常有三種寫法:①簡單寫法,只寫“合作意向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