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院工作總結

xx年是一個不平凡的一年,h1n1是對一家醫療機構的嚴峻考驗。大地震後,我們派出了一支醫療隊迅速趕赴災區,搶救傷病員,一共救治了1000餘例病人,其中手術200台;手足口病期間,我們一共免費接診病人323例,無一例死亡;治療三聚氰胺腎結石兒童,共12例。

在日常醫療工作中,全年收治了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名患者,沒有出現任何政治、經濟問題和醫療差錯、事故,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贏得了廣大患者的信賴。多次被xy省和xz市評為文明服務先進單位和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在xx年的全省醫院代表大會上,xa科被譽為"傳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視窗"、"新時期社會主義醫德醫風建設的一面旗幟"。

近年來,在人們感嘆衛生系統一些單位和個人醫德滑坡、醫風不正的時候,xa科之所以能夠成為一方"淨土",主要是院黨委不斷加強該科以醫德醫風為主要內容的精神文明建設。 我們的主要做法

把醫德醫風建設真正落到實處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發展,醫療系統的精神文明建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人們不僅抱怨"看病就醫難",而且對那些態度生硬,吃、拿、卡、要等醫風不正、醫德不好的現象表示了強烈不滿。我們通過調查分析認為,xa科總的來說醫德醫風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不良現象和苗頭。為此,我們把搞好醫德醫風教育作為xa科全面建設中的基礎工程,堅持不懈地抓實抓好。

實施醫學倫理教育,增強做合格醫務工作者的使命感。針對一些同志醫學倫理學知識不足、醫德理論欠缺的實際,我們發動大家收集整理古今中外有關醫德醫風的名言佳句,組織大家逐條學習;請德高望重的老專家介紹中外醫德的起源和發展,宣講醫務工作者的職業特點和職業規範。介紹自己在長期的實踐中進行醫德修養的體會;開展重溫"從醫誓言"和回顧" 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活動,使大家自覺做合格的醫務工作者。

實施宗旨教育,增強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責任感。我們重點引導大家弄清社會主義市 場經濟條件下的醫患關係,使大家認識到,在醫療服務領域,病人處於被動地位,醫務人員處於主動地位;必須切實糾正和克服市場經濟就不能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錯誤思想,樹立效益與宗旨相統一的醫德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讓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實施傳統教育,增強職業自豪感。我們經常組織醫務人員講傳統、憶傳統,使大家懂得 ,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對工作極端負責任,對傷病員極端熱忱,對技術精益求精,面向部隊、面向基層,為兵服務,艱苦奮鬥,無私奉獻,正是具有衛生工作特色的醫德醫風,是衛生工作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作為醫務工作者,應該為所從事的職業感到自豪,珍惜廣大患者的信任。

實施"視窗"教育,增強文明行醫、廉潔行醫的緊迫感。我們從衛生行業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的地位和特點出發,對照《醫務人員醫德規範》,不間斷地組織醫務人員開展"四查四看"的揭短亮醜活動,即查服務思想,看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宗旨樹得牢不牢;查服務技術,看是否精益求精;查服務態度,看有無生、冷、硬、頂現象,查服務態度,看有無以醫謀私、吃請受禮現象。將查出的問題及時處理並向全體人員通報。同時 ,開展"微笑在病房","假如我是病人","讓白求恩、趙雪芳精神在醫護崗位上閃光" 等活動,不斷提高文明行醫、廉潔行醫的自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