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工作總結

新醫神經外科是全疆神經外科的帶頭人,全科主任醫師、教授5人,副主任醫師4人,主治醫師6人,同時在科進修醫師10人左右,護理人員16人,編制床位30張,顱內腫瘤、顱底疾病、血管疾病、脊髓疾病的診治和手術都很成熟,全疆各地患者絡繹不絕,最高同時住院人數高達70人,每個角落都是加床,危重病人占一半以上,每日平均手術在兩台以上。

我在短暫熟悉工作環境後就參加了單獨值班和收管病人,見到了很多以前只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疾病,遇到疑難問題虛心向老師請教,下班後翻書查資料鞏固知識,經常下班後在科室一邊看書一邊等急診手術,急診手術是提高我們動手能力的好機會。通過學習使自己對神經外科疾病有了認識,對以前我院的常見病又有了新的認識,對我院常見的顱腦外傷的診斷治療及手術的精細化、熟練化及人性化有了很大提高。通過科室老師每周授課在神經系統解剖和ct、ct-a、dsa、mri、mra及mrv等的閱片也有了一定提高。

本人還利用有限的進修時間完成了神經顯微培訓課程,畢業考核要分別完成30克小白鼠腹主動脈的端-端吻合,頸內靜脈、頸總動脈端-側吻合,另外附加難度較大的小鼠腎臟移植手術,對此學習班規定完成前兩項考核即可發醫學院神經顯微培訓證書,有能力完成三項者可獲北京天壇醫院頒發的yasgil親筆簽名的培訓證書,手術是在顯微鏡下利用顯微器械在直徑不到一毫米的血管斷端吻合6~10針,還要保證解剖和功能的完整。自培訓以來三項過關率不及50%。

其實腎移植還是有一定難度的,一次手術下來至少需要4個小時,這4個小時需要全神貫注,有時快結束了一針沒處理好,或者手上的力道稍沒掌握好血管就破了或是不通了,就可能全功盡棄,剛開始幾天也做不成功一例腎移植,有時候也想放棄,但是想想覺得這次學習機會不容易,而且得到領導的關心,我不能對不起自己和辜負幫助過我的人,經常加班加點訓練,在兩個月內完成了三個月的培訓課程,順利的考核過關獲得了天壇醫院頒發的培訓證書。

本人進修期間還與新醫繼續教育辦和護理部聯繫,使我科一名護士順利進修,期間共同學習、協作,為回來提高科室工作、加強醫護協作打下了基礎。還從進修醫院帶回許多書籍資料,手術錄像及最新的神經系統解剖光碟,為我科室醫護人員學習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但是由於時間較短,要學的知識太多,以前在我院見到的病種較少,所以感覺收穫還沒有預計的大,感到還有需要掌握的還沒掌握,回來後要不斷鞏固收穫的知識,努力學習使自己有更大的提高。通過這次進修學習使自己在神經外科疾病的理論知識、診斷治療及手術技巧上均有了明顯提高,更重要的是視野的開拓,思維的拓寬,理念的轉變是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