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控煙工作總結

衛生保健工作在幼稚園工作中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幼稚園保健工作的對象是正在發育和成長中的幼兒。關心和注重每個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我們的首要職責。有人說,世界上許多事情都可以等,唯獨孩子們的事情不能等。我園教職員工懷著對幼兒教育的高度責任感,發揚不怕苦、不怕累、敢攀登,創一流的精神,積極倡導“求實、創新、無私奉獻”的園風,以“面向未來、追求卓越、服務社會”為辦園宗旨、以“創一流的設施設備、形成一流的師資隊伍、保證一流的保教質量”為階段奮鬥目標,以科學的管理為保證,來全面提高保教質量。學前期兒童正處在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他們生長發育迅速,然而身體尚未發育完善,適應環境的能力和對疾病的抵抗力不足,容易受外界各種疾病因素的干擾,從而影響幼兒的身體健康。所以,保證供給幼兒全面合理的營養,加強體格鍛鍊,落實紮實有效的防病措施等,是提高幼兒健康水平的重要環節,也是幼稚園工作的重點。

一、在教師方面: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我園首先建立了科學有序的一日生活制度。做到動靜交替,集體活動與小組活動、個別活動相結合。幼兒一日生活的內容和時間安排做到既有限定又有彈性,保證幼兒在原有水平上都能得到發展。其次,注重培養教師形成良好的衛生保健常規。在幼稚園一日活動中,教師始終把安全工作應該放在首位,不僅在一日活動各環節中注意安全,而且通過各種活動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學會自我保護。設計了《小心燙傷》、《地震怎么辦》、《水災的危害》《滅火器的使用》等話題讓幼兒展開討論,做到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平時,教師都注重加強幼兒體育鍛鍊,利用周圍環境中一切有利的自然因素,結合季節特點開展各項體育活動,以保證幼兒每天戶外活動不少於二小時,戶外體育活動不少於一小時。平時在室內注意開窗通風,保證室內空氣清新潔淨。

二、在保育員和炊事員方面:我園定期組織他們進行思想修養方面的學習,注意對她們進行崗位培訓,在此期間還進行了保育員梳辮子比賽,通過比賽不僅提高了她們的服務意識,還提高了她們的服務技能,培養她們對幼教的無私奉獻精神。同時,我們堅持制度化管理,組織她們學習了各項衛生保健的規章制度,定期召開由園領導、炊事員、保教人員及家長組成的膳管會會議。做到個個職責明確、各司其職。平時注重隨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尤其是手足口病流行期間,我們更加嚴格執行環境衛生制度,堅持每天一小掃,每周一大掃;嚴格執行消毒制度,做好日常消毒和防病隔離工作,做到餐具毛巾天天消毒,活動室、午睡室每天進行紫外線消毒,玩具、圖書定期消毒。在春季傳染病多發季節,我園嚴格採取隔離消毒措施,被褥一周曬一次,一個月清洗一次。我園不斷增強檢查的實效性和力度。上學期,我園堅持開展定期檢查,本學期把重心放在隨機檢查上,同時增強了檢查的密度,特別是做到了檢查有記錄,查中有指導,指出問題複查促提高,對幼兒個人衛生和班級衛生檢查進行評比,讓每一次檢查都成了促進教師或幼兒發展的契機。同時,我園注重加強食堂管理,嚴把炊事員購買關,挑選新鮮的葷、素菜,每天過稱檢查,發現不符合衛生要求的及時退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