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英語專題小結

我園自XX年9月開始進行綜合主題教育的課程改革,同時制定了以探索此課程模式為突破口的三年計畫。經過這兩年的摸索和實踐,我們取得了一些成果。第一年,以行動實驗法進行探索,初步確立了具有我園特色的雙語綜合主題教育課程模式。本學期,將總課題劃分為7個子課題全面研究:綜合主題教育的活動模式;綜合主題教育目標體系;雙語教育與綜合主題教育的契合;綜合主題教育與幼兒的發展的相互作用和影響,等等。

現就各課題的進展情況做小結:

一、綜合主題教育的課程活動模式的研究

此課題在全園範圍內以行動實驗法開展。本學期我園的綜合主題教育課程基本保持了原來的模式(即以英語、漢語為語言載體),根據我園自編英語教材的單元確定主題,綜合教育內容(語言、數學、音樂、美術、科學等)、教育手段和教育形式(集體、小組、個別),結合時令、中外節日、重大社會活動拓寬主題內容,加大分組、分區活動的力度,以促進幼兒個性的發展。在實踐過程中,我們逐漸感到現行的綜合主題教育課程在教學時間的分配、教育目標的制定、教育內容的選取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合理之處,重視了課程模式的組織形式,忽視了教育內容的銜接、遞進和深入。為此,我們即將召開課程改革研討會,進一步修改、完善我園的綜合主題教育課程模式,到下學期初將根據課程模式的修改情況,對子課題作出相應的調整。因此,原定於本學期末結題的時間推延至XX年。

二、綜合主題教育與幼兒個性發展的研究

此課題旨在研究幼兒在綜合主題教育活動中的個性發展:一方面,對全體幼兒的個性發展情況進行測查;一方面對典型個案追蹤觀察。個案觀察學期初已展開,由課題組各成員分別進行。本學期該課題組著力於收集資料,學期末作出總結。

三、綜合主題教育課程目標體系的構建

此項課題是本學期我園的重點課題。已初步制定了我園的綜合主題教育課程目標體系:總體目標→階段目標→具體主題目標等。通過本學期的檢驗,今後將進一步完善。

四、綜合主題教育課程模式與英語教育的有機結合

在我園,綜合主題教育活動和英語教育是相輔相成的整體教育,表現為主題活動內容與英語教育內容是相通的,而主題中的各個教育活動又是以英語為語言載體開展的。因此,如何使二者有機的結合,並融為一體是研究的重點。

本學期,課題組選取部分班級,通過個案追蹤觀察和對全體被試的階段測查(興趣、反應、理解能力、個性發展等),以檢驗結合的效果。

五、綜合主題教育中的幼兒體能發展

研究幼兒的體能發展情況以驗證我園的課程模式是此課題的目的。它分兩部分進行,其一,是對大班幼兒進行具體的體能測查。學期初已取樣全體大班幼兒(221名),進行了協調能力、爬的技能、反應能力的前測,學期末還將進行第二次測試。其二,在中班幼兒中抽樣追蹤研究。因為陳寅祺老師的工作變動,學期末的測試不能如期完成,結題時間推遲至XX年 。

六、多媒體技術在綜合主題教育中的套用

幾年來,多媒體技術(電腦、實物投影儀、錄象機、vcd等)已在我園充分套用,此課題的研究,旨在觀測套用多媒體技術對幼兒發展產生的影響,以探索多媒體技術更有效的套用途徑。

研究時,選取中六班和大三班為實驗班,從兩方面分步進行研究:一方面,對幼兒的學習興趣、學習主動性、個性培養(自信心、自尊心、克服困難的精神等)、個體發展情況(因材施教的效果)進行觀察研究;另一方面,對多媒體技術手段與其它教學手段的效果進行橫向比較,並觀察記錄幼兒在注意時間、理解程度、反應等方面的情況,考察使用多媒體技術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