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大班班務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學期很快就要過去了。回顧一學期的工作,這學期時間短,活動多。因而,感覺時間過的特別快。在幼兒、家長、教師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孩子們在各方面都有了明顯的進步,特別是在學習習慣方面,幼兒進步很大。為了進一步提高我班的管理水平,更好地為幼兒和家長服務。現將本學期的班務工作總結如下:

一、思想品德方面

由於現在的幼兒在家裡是獨生子女,家中幾個人圍著一個孩子轉,所以很多孩子養成了任性、獨占、不愛惜勞動成果等不良習慣。本學期我們將思想品德教育的重點放在了培養幼兒良好的勞動意識這一方面。我們精心為幼兒製作了“值日生”牌子,每天安排幼兒輪流值日,幼兒抹玩具櫃,整理玩具,餐後收拾桌子,搬椅子等,雖然任務較重,但幼兒非常積極,每逢論到自己,總是早早來到幼稚園,積極地為大家服務。一學期下來,幼兒的勞動意識有了很大的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鍛鍊。我們還通過遊戲“驚奇一線”、“汶幼杯風采大賽”、“智力快車”快樂abc”、“can i help you?”等遊戲讓幼兒學習相互合作,共同配合。利用“教師節”,組織幼兒大帶小活動,請幼兒教弟弟妹妹做手工作品,送給幼稚園的每一位老師,既培養了幼兒作為哥哥姐姐的自豪感,又對幼兒進行了良好的節日教育,真是一舉兩得。

二.學習習慣方面

從小班開始,我們一直都注意幼兒學習習慣地培養。我們深知從小養成良好地學習習慣,會使幼兒終身受益。在活動時,我們鼓勵幼兒踴躍發言,積極開動腦筋,堅持講國語;繪畫、寫字時,都要求幼兒養成安靜的作業習慣,著力培養幼兒良好的書寫姿勢。還培養幼兒能勇敢地在成人及集體面前發言、說兒歌、表演歌舞。本學期,我們把重點放在培養幼兒良好的書寫習慣這一方面,每次作業前都要求幼兒先把姿勢擺好,書寫過程中不斷提醒幼兒保持良好的姿勢,使大多數小朋友養成了良好的書寫習慣,幼兒的書寫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另外,我們還培養幼兒勇於參加各項活動。如:繪畫比賽等,讓幼兒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幼兒的能力得到鍛鍊。

三、生活常規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注重加強幼兒的衛生習慣的培養。在飯前、便後、手髒時提醒幼兒洗手,養成幼兒勤洗手的好習慣。現在幼兒已不需要老師的提醒,自己能做到視情況而洗手。吃飯時,我們在幼兒桌上放上盤子,供幼兒放骨頭等。現在,幼兒能做到不挑食,保持餐桌的乾淨,如果有個別幼兒吃飯掉飯粒,別的小朋友就會提醒他注意。幼兒的衛

生習慣已經養成。在教師指導下,幼兒能將衣服疊好,擺放整齊。個別幼兒咬手指、衣袖的壞習慣,得到糾正。同時,我們還配合保健老師,做好預防接種和體檢等工作增強了幼兒體質,促進了幼兒身體健康成長。

四、家長工作方面

我們每天利用家長接幼兒的時間和家長進行簡單的交流,交代幼兒的生活學習情況,及時反映孩子的表現和進步,使家長能隨時了解到孩子的情況。以便回去後能對進行交流和輔導。

我們還精心組織了一系列家園聯繫活動。如開學處互動式的家長會活動;對家長的半日開放活動;除此之外,我們還通過家長園地、家訪等方式與家長聯繫進行溝通,共同教育好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