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中班班務總結

緊張而充實的一個學期已經結束,在這半年中,我們班內三位老師團結一心,認真配合,踏踏實實做好班級的每一項工作,每個孩子都在原有水平上有了一定的進步,為了更好的完成以後的工作,提高保教質量,將《綱要》精神貫徹到一日活動中,促進幼兒身心活潑、健康成長。現做總結如下:

一、教育教學方面

1、主題活動的開展:

本學期我們認真對照本班幼兒的年齡特點與幼兒的興趣,結合主題課程,開展了《身體暢想曲》、《圓圓的世界》、《秋天的圖畫》、《快樂的冬天》《快樂的家》、《可愛的動物》《過新年》等主題活動。在新《綱要》指導下,我們將新的教育理念融入課程設定中,將各領域的活動有機地整合,相互滲透,注重趣味性、活動性,寓教育於生活、學習中。在主題活動開展的過程中,我們和幼兒共同創設了主題環境,為幼兒提供了豐富的操作材料,比如在《過新年》這一主題中,小朋友製作了彩帶、賀卡,繪製了充滿節日氣氛的作品,把我們的教室打扮一新,充滿了節日的氛圍,小朋友看著自己辛勤勞動的成果,特別興奮。

2、自主遊戲與主題活動的結合

我們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主題活動,與小朋友共同創設了“娛樂天地”、“寶寶家”、“美美髮屋”“樂樂小吃”等遊戲角,並根據主題的變化更換遊戲內容,在活動中有計畫有步驟地提供材料,對幼兒進行階段性、針對性地觀察指導、為幼兒提供豐富有效的材料,引導幼兒在自由、寬鬆的氣氛中主動探索、學習。既豐富了主題活動又使幼兒得到全面的發展。

二、保育方面:

在保育方面,我們遵循保教結合的原則,三位老師互相協調,做到教中有保,保中有教。我們班三位老師有兩位是新加入的,剛開始的時候,互相配合不夠默契,小朋友會有等待的現象,為此,我們三個經常利用時間討論、商量怎樣配合更合理,現在,我們互相之間,只要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對方就知道要乾什麼,工作也順手多了。小朋友也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獨立性有所提高。能做到飯前便後洗手,飯後漱口,會迅速有序的穿脫衣服、有的小

三、家長工作

《綱要》明確指出:“家庭是幼稚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持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持、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本著這樣的指導思想,我們在家園聯繫工作中,注重與家長的溝通和理解,及時將我們的教育理念本文來自文秘之音網傳遞給家長。我們召開了家長會,一方面讓家長們了解本學期的保教計畫,幼兒在園情況;另一方面與家長共同探討幼兒教育的經驗,拉近我們與家長之間的距離。此外我們利用早晚家長接送孩子的時間,家校通,家園聯繫冊等方式與家長進行交流溝通。對於家長提出的問題我們給予及時的答覆,在家長的大力支持與配合下,使我班的各項活動得以順利有效的開展。

四、存在不足與努力方向

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我們班的小朋友在各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知識面豐富了,獨立性增強了,但也存在著不足:

1、個別幼兒有挑食現象,一些幼兒進餐注意力不集中,速度慢,進餐習慣還有待改善。

2、 思維不開闊,導致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不能更好地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