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期末總結

時光匆匆,轉眼又是期末了。作為幼稚園教研組的成員,我們深感肩負的責任。如何指導教師進行教育研究,提高保教質量,增強教師自身的素質是本學期我們教研的重點,為此,我們在教研工作中進行了一些探索與嘗試活動,下面,我們對本學期的教研工作作個回顧與總結。

一、研讀新《綱要》,最佳化教研活動,制定切實可行的教育計畫,促進教師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新《綱要》的頒布,是幼教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它給新時代的幼兒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標、新的內容與要求,對我們教師來說是觀念和思想的衝擊。在學期初,我們認真研讀《綱要》解析,結合本園的教研課題,蒐集和選擇了一些理論資料,分年級組制定學習計畫,確定學習目標與內容。協助園長組織本組教師學習文章《新綱要與幼稚園社會教育》、《新綱要與幼稚園科學教育》等,並開展教師研討活動,讓教師在學習理論的基礎上,聯繫自己的教育實際進行思考,鼓勵大家以事實闡明自己的觀點,大膽發言。在活動中,教師由被動參與變為主動參與,一改領導“一言堂”的局面,積極的討論也提高了教師分析問題的能力,發揮了教師的主動性。

二、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使其成為教研工作的新起點,一個靈活的教研突破口。在教研工作中,我們指導和帶動教師勤做筆記,學會觀察,學會記錄,學會反思,學會在司空見慣中發現問題,並順著這些問題去探索、實踐,尋找合適的解決辦法。各年級組青年教師人人做筆記,並積極地向外投稿,一篇的稿子在雜誌上刊登, 本學期還選送兩篇教育筆記參加市的評比。作為教研組長,我們還配合園務對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了隨機抽查,及時指出可供探討的地方,與教師進行個別交流。遊戲是幼稚園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當發現問題時,我們及時地組織教師學習相關的文章,如《自主性遊戲中教師的指導方式》等,為教師提供理論指導,同時開展各年級組間的遊戲觀摩,讓教師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三、協助園長指導本組教師開展專題研究,撰寫教育論文,鑽研教材,針對不同的教育對象設計教育活動,上好實踐課,強化教法和學法的研究,重視成果反饋。我們的辦園特色一向以藝術教育為主,所以教師的個人專題較為集中,在日常的指導中,我們經常組織相同專題的教師相互交流,討論研究中的心得體會,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也促進了教師間的相互溝通,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我們為教師收集提供投稿渠道,鼓勵教師寫論文,幫他們向外投稿,激發他們開展教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本學期,先後有十多篇論文向外投稿,其中,有四篇文章在江蘇省論文評比中分獲一、二、三等獎。對於外出聽課、本園教師的實踐課,我們做到及時交流、及時評價,並採用了各抒己見的評價形式,讓每位教師都來說說自己對課的看法,各教研組匯總,在討論中教師看到了自己活動組織中的可取之處與不足,對今後的工作是一個促進,同時,在觀摩同事的活動中得到了學習,大班與小班的兩位教師向片裡上了兩節優質課,多篇活動設計選送市里評比,有一篇活動設計在省級刊物上發表。

四、組織本組教師共同整理和製作各種教具、學具和蒐集各類教育資料,定期指導教師更換和增添遊戲材料,創設主題教育環境。協助園長組織好幾個大的教育活動,如春遊、慶六一節日活動、舉辦兒童作品展覽、幼兒講故事比賽等,在每個活動中,我們儘量調動教師主動參與,如大班舉行家長半日活動的組織形式 ,就是大班教研組成員的共同智慧,教師在幼兒作品展這一環節中,巧用多種形式展示了幼兒的在園生活,學習成果,讓家長教師的工作,幼稚園的教育,如利用相機拍下孩子們的活動集錦,配上兒童的話語布置生活欄,提供多種材料,指導幼兒人人製作作品,並把這些作品布置成不同的圖案,獨具匠心的創意,也讓家長感到了教師的細心及對教學工作的重視,得到了好評。再如,六一遊園活動,我們與領導共同擬訂活動計畫,帶領本組教師製作材料,各盡所能,使活動準備充分,開展得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