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期末教研工作總結

一學期緊張而又忙碌,愉快而又充實中,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本學期我們根據洪山教委的指示精神,結合本園的實際情況,圍繞幼稚園的教育目標,成立了科學活動小組,開展了系列的科學研討活動,引導教師在學習與反思的實踐中,不斷摸索和積累教育經驗,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我們所取得的成績都離不開大家的辛勤付出,幼兒家長的支持。這學期幼稚園和各個班級都建立的教育部落格網站,網站的教育內容豐富多彩,網站水平有質的飛躍,教師們的工作受到了上級領導的好評。教師們利用休息時間不斷探索網路新的領域,更好地宣傳幼稚園的教育目標,實現家園同步、邁向幼教的前沿,開拓幼稚園教育教學的新局面,我們完成了如下方面的工作:

一、以專題研討為切入點,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提高教師評課、說課的能力

堅持園本教研立足本園、以人為本、以研為實,倡導教育反思,全園各個班級形成同伴合作,團隊引領的保教隊伍,為教師提供學習和發展的創造空間,讓教師樂於教,興於研,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體驗工作的成就感和價值感。教研活動立足本園發展,結合我園教育教學的薄弱環節,我們開展了充滿研究、真誠交流的園本教研活動,使教師通過各項活動真實的體驗和深度反思、學習、交流和增強教師的創新意識,在園本教研活動中,我們看到了每個教師在原有的水平上都有所提高。

學期初,各個班級成立了科學活動小組,形成了每月一次教師沙龍的學習研討制度,每次活動前都對討論的內容進行整理。其次、為了充實教師的科學知識,我們邀請洪山區科學活動小組的骨幹教師,來我園與教師們一起研討科學“做中學”活動,她們介紹了許多教育經驗,指導教師如何分析和評價科學活動中的教育目標,我們的教師受益匪淺,讓教師獲得了全新的知識理念。各個班級教師結合幼兒的發展水平,制定了學期科學教育活動的專題計畫,學期教育計畫,學期班級管理計畫,在日常月、周計畫中做到有目的實施教育計畫,以專題研討為切入點。這學期我們使用“多元整合”新教材,教師們圍繞新的教育內容,不斷探索新的教材教法,大膽嘗試和研究新教材的教育目標。新教材改變了以往的教育內容,剛開始教師們的反響比較大,不知怎么確立教育目標,如何選擇最佳的教育方法,問題擺在每個教師的面前。我們根據教師的提出的問題,要求教師每月把教學工作中的難點和不懂的地方,把問題帶到教師沙龍活動中集體研討,組織教師大家互相交流,更好地幫助教師解決工作中的疑難問題。學期中期要求教師結合新教材的教育內容,以科學活動為主題,開展新教材的研討課,教師根據班級幼兒的年齡特點,查閱學習資料,組織教師集體進行說課、議課活動確定教育目標、方式方法、與教師認真分析存在的問題,指導教師們更好地開展“做中學”科學教育活動。

有效發揮教師研究共同體的作用,在“做中學”科學教育研究的過程中,幼兒不同階段會出現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運用集體智慧才能解決。在開展“做中學” 科學教育活動時,教師們選擇的教育內容都是貼近幼兒生活和具有探究價值的教育體裁。如:小班設計“吹泡泡”、“會退顏色的紙”、中班:“學做莎拉、橙汁飲料”、“會變的顏色”、“神奇的管道”、“有趣的分離”,大班設計“有趣的風、水”、“認識彈性的物品”等這些教育內容都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課題。教師們確定教育內容後,圍繞“做中學”的教育方法,讓幼兒親歷科學探究的過程。為幼兒創設問題情景、提供幼兒參與活動的空間、材料等,在“做中學“的活動中讓幼兒能夠提出問題、進行猜想和假設,用分組活動方式進行實驗操作來驗證並記錄信息,進行師生一起討論、交流共同尋找適宜的驗證信息結果。這學期大、中、小几個班級的幼兒通過科學“做中學”的活動,並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