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一年來,幼稚園的保教工作,在各級幼教部門和學校業務部門的關心支持下,以晉升省示範幼稚園為總抓手,以加強教學研究、提高保教質量為重點,進一步加強教師理論培訓,全面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努力改善幼稚園的園容園貌,帶動全體教師愛崗敬業,團結拼搏,無私奉獻,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加強教學研究,大膽嘗試課程改革,提高保教質量

1、從轉變觀念入手,以教研為手段,積極探索素質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徑。每周二、周三、周四中午進行教研活動。活動內容有新的教育理念的學習;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革,教師角色總轉變,努力使教學形式由傳授式向開放式轉變,由知識的傳授向能力的培養轉變。努力建構積極、有效的師幼互動式的活動形式。

2、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對教師的備課、教育活動,室內外遊戲活動等加強管理,根據幼兒的年齡,依據《綱要》中各領域的教學目標,紮實落實保教常規,並在此基礎上積極豐實保教內涵。各班依據幼兒的保教常規創設了具有豐實內涵的各自特色的活動區角。特別是每班所設定的幼兒自由牆,讓幼兒們各個區角活動中發揮各自的聰明才智,較好地培養幼兒動腦思考、動手操作等各科自主創新能力。在今年市局、街道幼教中心舉行的“雛鷹杯”幼兒繪畫評比活動中,我園共推出作品38件,(其中滕州市3件)。

3、加強幼兒一日活動的研究,對幼兒的一日活動及行為規範進行教育和指導,從而使幼兒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培養了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特別是今年防“非典”活動中,我們園全體教職工加強了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的培養,且大班幼兒還進行了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如正確讀書和寫字姿勢。

4、大膽進行幼稚園教育課程改革。由原來統一的標準化的課程、改革為多元化、靈活性的園本課程,各班設立了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適應幼兒發展需要的主題,且圍繞主題設立了教育目標,進行各種活動,如:區角活動

5、通過豐實多彩的具體活動來陶冶幼兒情操,發展幼兒的藝術特點。如“慶元旦文藝演出”,慶“六一”家園同樂趣味活動和慶“六一”幼兒繪畫展。這些活動的開展即培養了幼兒的藝術特點,又加強了幼稚園與家庭的聯繫,增加了幼稚園工作的透明度,從而架起了一道家園共育的金橋。

三、加強師資培訓,提高教師素質

保教質量是幼教工作的生命線,而提高保教質量的關鍵是幼兒教師。教師整體素質、理念的更新直接關係到保教質量的水平。我們堅持外學習內研究(培訓)批判地吸收外地先進幼稚園的教學經驗,結合本園的實際,加強研究,從轉變觀念入手,提高教師的整體水平。

1、更新觀念,樹立新的幼兒教育理念。

我們通過集體教研、集體培訓等形式進行學習,充分發揮教研究的作用,進行《理化幼稚園保教工作的新動態》和《建構積極的師幼互動活動形式》的業務講座,使教師們真正理會《新綱要》的實質,樹立新的理念,運用新的教育方法去組織活動和正確的評價每一位幼兒發展。

2、通過開展培訓聽課、觀摩課、優質課評比、自製視教具評比,各班巨觀世界內外環境創議評比等活動來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能力。在去年十一月份、街道舉行的觀摩研討活動中,我國王菲、王燕和趙娟三位老師提供了公開課。充分體現了現代新的教學方法。在兩級市教育局舉行的自製玩教具評選活動中,我園丁培考師所自製的教具《智慧百寶箱》榮獲滕州市一等獎、棗莊市一等獎。今年四月份我園又推出了滕州市教學能手一名,街道優質課一等獎1名,二等獎兩名 ,充分體現了現代新的教學方法。在去年十一月份兩級市教育局舉行的自製玩教具評選活動中,我園丁培考師所自製的教具《智慧百寶箱》榮獲滕州市一等獎、棗莊市一等獎。在今年四月份市局及街道舉行的幼兒教師自製玩教具以及優秀論文評比活動我園共推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4名。

三、以晉升省示範園為總抓手,努力改善幼稚園的園容、園貌,使幼稚園真正成為幼兒生活的樂園

為迎接省示範幼稚園的評估驗收。暑假期間及秋季,老師們本著勤儉節約的原則,充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廢舊物品,根據季節、依據主題精心設計,巧妙布局進行室內外,走廊及樓梯間的環境創設。從而使幼稚園真正成為幼兒生活的樂園、知識的搖籃。

總之,幼稚園的各項保教工作,在教師們的辛勤努力、勤懇工作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還有不足之處,我們一定在今後工作中,不斷探索,不斷提高,不斷進取,爭取在工作中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