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幼稚園家園聯繫年終工作總結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幼稚園、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立體式教育模式,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幼稚園對親職教育指導的重要性也已成為大家的共識。

幼稚園家園聯繫年度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園的家園、社區工作在園領導的重視下,在社區的支持下,在家委會成員的協助下,在各班老師及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使家園共育真正成為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現總結如下:

一、強化內部管理,提高辦園檔次

園長是一個幼稚園的靈魂。我注重自我的反思與學習,更注重教師隊伍的建設,自我加強開拓意識與服務意識。 我講奉獻,作表率,早來晚歸,潛移默化引領著幼稚園良好的師德師風。

這一年中,我注重為教師創設有彈性的工作空間。工作中,時時不忘徵求教師的想法意見,採用談話形式而非命令式;思想上,鼓勵多交流不求大一統;工作方法靈活多變,努力營造健康溫馨的文化氛圍。嚴於律己,以務實的作風投入工作,引領著的年輕教師奮發向上;我以滿腔的工作熱忱凝聚人心。不擺架子、不說空話、不唱高調,常常與教師交流思想、促膝談心,引導教師珍愛自己、熱愛生活、快樂工作。正是這一件件細緻入微的小事,以及情感化、彈性化的管理凝

聚了全園教師,激發了各位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教師素質的提高,給教師提供各種成長的平台,讓教師們之間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二、安全方面

我時刻牢記:眼中有孩子,心中有安全,處處有教育,安全第一。我園領導班子不定期的對園內房屋、設施、大型玩具、線路等進行安全檢查。同時還利用安全教育碟片來輔助教學,增強幼兒的安全意識,時刻防範任何不安全的因素髮生。我園重點做好早接晚送的門前管理,以免孩子因意外而走失。另外就是課間、遊戲 、入廁洗手、 室內活動、戶外活動等幾個關鍵時間段的防範,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責任書:幼稚園和家長、老師、保育員、保全簽訂安全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確保幼兒安全健康的成長。

安全課: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幼稚園安全工作的基礎。我園堅持每周有一節或以上安全課並有備課記錄。

應急演練:我園回響上級領導指示,6月 6日上午進行了防震演練,以增強師幼的安全意識和自保能力。

在食堂管理方面:堅持執行《食品衛生法》等檔案規定,我園嚴禁購買三無食品,所購蔬菜新鮮,適合幼兒營養科學搭配。餐廳從業人員全部持證上崗。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做到定崗定責。我們首抓採購關,做到定點採購,為了保證原食材新鮮每天都是隨餐採購,堅持索證索票制度,建立健全食品採購驗收台帳。其次,抓好食品加工關。我園飯堂僅有40平方米,操作間、清潔區、備餐間、倉庫都在這裡。在狹小空間裡,我們努力做到合理布局,防止在存放、操作中交叉污染。嚴格規範工作人員的操作規程 。再三,抓好餐具、用具消毒關。負責人把用過的用具、餐具進行清洗消毒存放,在使用前再用開水消毒。採購員把好採購關,驗收員把好驗收關,炊事員把好食品衛生加工關,消毒員把好餐飲具清洗消毒關,食堂人員做好食品留樣工作,食堂當班人員及班級保育員把好食品分發質量關,這樣層層按照各崗位人員職責要求,並簽訂安全工作責任書,按照誰出了問題誰負責的原則,切實把我園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三、環境創設

我園根據本園的實際情況出發,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對室內外進行裝飾、設計,在幼稚園門口添置宣傳欄,並從幼兒的年齡特點出發,力求做到生活化 、情趣化 、兒童化,尤其我們每一個教室都設定了不同的風格,老師們傾盡所能策劃、分析,尤其小班教室主題牆,更是符合小班幼兒的年齡特徵。老師們也從自身做起,遇事相互幫助 ,相互鼓勵 ,相互交流,讓孩子們切實感受到了幼稚園大家庭的溫暖和諧,逐步形成活潑開朗的良好性格,從而邁向健全人生的第一步。

四、保教方面

我園合理安排和組織幼兒的一日活動,動靜結合, 室內外結合,每天保持1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和遊戲時間,來提高幼兒的整體素質。 在孩子們入園前,要求各班老師每天先做好教室內外的通風、 衛生消毒工作,加強晨間、午休的檢查,做到一摸、二看、三查、四問,嚴禁幼兒帶危險品入園,每天堅持加強晨檢、 午檢的力度來杜絕傳染病的入侵,並做好詳細記錄,發現問題及時通知家長。

五、家園聯繫方面

家園聯繫方面,我園做到主動、 親切與家長溝通,老師們利用早送晚放的時間和家長交流,平時多觀察孩子在園的各種情況,孩子們的點滴進步 、成長、 特長 、優點都及時反饋給家長,隨時取得家長對老師們的信任和對幼稚園各項工作的支持,我園為增進家園共育,4月份舉行了“陽光小精靈親子遊戲”活動,得到了家長的好評。如遇到特殊情況時切忌發生口角,細心聽取家長意見,以此加深家園了解,促進家園關係共同成長。如:我園小班家長反映對老師的意見,我及時和當班教師溝通並讓老師給家長解釋。在這方面我們還做得很不夠,還需要我們老師們認真去學習 、去探討、去努力。

六、大型活動

1、家長座談會。20xx年九月份,各班老師有針對性的對本班的開學情況及課程的安排與計畫,和家長做了深刻的交流與溝通。

2、課間操評比活動,XX年10月份,我園進行了課間操評比活動,全園10各班級各有特色,孩子們更是踴躍表現。

3.慶元旦幼兒書畫展活動,在各班老師的辛勤的指導和相互配合下,幼兒繪畫出精美的圖畫,表達自己豐富的情感,培養了幼兒的審美能力和動手能力。

4.家長開放日活動。通過走入幼稚園課堂,給家長和孩子們新的感受。充分的利用家長資源,結合半日觀摩活動的形式更深入人新,帶給家長和孩子不一樣的感受。

5、親子遊戲,今年4月份,我園舉行了大型親子遊戲活動,全園幼兒與家長全員參加,活動精彩紛呈。

6、故事會,為鍛鍊幼兒勇於表現,大膽表達的能力,我園舉行“故事會”活動。

7、慶六一活動。

在園內大型活動的組織安排上,我們發揮了集體智慧,群策群力,做到分工協作,目標明確,既平衡了各教師的工作量,又發動了全體教師的力量,使的這些大型活動都得到圓滿。

結束語

以上點滴都離不開上級領導的支持與老師們的精誠團結和默契的配合。在這裡我真誠的感謝各位領導的關懷以及老師的敬業愛崗精神和任勞任怨 、默默奉獻。正因為有了你們的辛勤耕耘,才有了今天我們幼稚園的發展。真切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一起把以前做的不好的方面繼續完善,爭取再創幼稚園的新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