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特色食物介紹

下文為大家推薦元宵節特色食物,文章推薦食物包含元宵及餃子,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具體內容吧!

1、元宵

元宵又名湯圓、說團、圓子等,在我國由來已久。元宵即"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米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元宵節必吃元宵,以取“團團如月”的吉祥意思。

2、餃子

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歡迎,民間有“好吃不過餃子”的俗語。每逢新春佳節,餃子更成為一種應時不可缺少的佳期餚。餃子形如元寶。人們在春節吃餃子取“招財進寶”之音,二是餃子有餡,便於人們把各種吉祥的東西包到餡里,以寄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祈望。

元宵的做法

原料:適量的糯米、大米,適量的白糖、麻醬、桃仁(壓碎)、芝麻、化豬油。

做法:

1、將糯米與大米混合(5000克糯米可加1000克大米),水浸1一2天,用磨磨細,放入布袋內,懸空吊漿,製成麵粉。

2、將白糖、麻醬、桃仁、芝麻、化豬油和麵粉混合拌勻,製成小方塊餡料待用。

3、將麵粉加入適量涼水揉和,取一小塊捏扁,放入切好的餡料封口揉圓。

4、將水燒開後放入湯圓,煮時火不宜過旺。湯圓浮上水面,稍過一會兒撈出即可。

餃子的做法

材料準備:牛肉、蔥姜、芹菜,把所有材料剁碎混合,加三湯匙食用油,其他調料自己放,牛肉必須多放食用油,否則會很柴的。

做法:

1、餃子皮中間放餡料,對摺,買來的餃子皮乾,用手指沾點水,比較容易捏緊。

2、拿的姿勢,肉餡部分往外,傳統的就直接扭上就可以,但是元寶狀的,要從上往下扭。

3、大拇指壓著一個槽,把角捏在一起,別捏太多,多了元寶就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