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消防安全月工作總結

一個月有即將過去,回想這個月的工作情況作一總結,歡迎大家閱讀借鑑。

在上級主管部門、機場領導小組的監督管理下,消防護衛部堅持“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堅持做到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不斷改進和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安全防範能力,將事故隱患減少到最低指數,扎紮實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全體員工安全防範能力,確保旅客、職工生命的安全。

一、高度重視,積極做好消防安全的宣傳工作

只有思想上重視起來,安全行為才有保障。為此,我們十分重視消防安全工作的宣傳。我們主要從以下方面落實這項工作。

(一)成立消防安全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協調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通過各級會議進行消防安全宣傳,領導小組堅持召開消防安全工作例會,分析問題,討論措施布置工作。領導小組在每次工作大會上,對包括消防安全在內的安全問題作了詳盡的分析,並提出了許多需要注意的問題,要求各個部門和個人將消防安全牢記在心。

(二)組織形式多樣的消防安全知識教育活動,我們針對各級員工接受和理解問題的特點,通過相關活動,使員工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識,增強了消防安全意識。消防護衛部還聘請消防專業講師對全體員工進行消防安全知識講座,使全體員工掌握消防安全知識。消防護衛部進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實際演練,使消防員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滅火技巧,全面提高了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和防火、滅火實際操作能力從而進一步推動了學校消防教育工作。

(三)進行了一次系統全面的消防安全檢查。對哈密機場各個重要部門,譬如候機樓、辦公室、機房、車庫、宿舍等消防設施進行了全面的檢查。

二、推進消防安全責任制,充分落實管理責任與具體措施

只有加強管理,做到責任到人,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漸。這是我們摸索出來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明崗明責,檢查評比,是強化管理力求實效的重要舉措。具體說來,我們在以下六個方面加強了規範管理:

1、確定重點防火部位,明確重點防火部位負責人。我們根據辦公環境、執勤崗位、機場規劃等具體情況及時調整了重點部位防火責任人。

2、經常性地檢查疏散通道和應急燈。

3、加強對候機樓、機房和宿舍的管理,不定期檢查安全情況。在事故易發地,我們對有關人員加強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時加大檢查力度。

4、加強對消防器具的管理和保養。我們並不因為一些器具平時閒置無用就放棄管理,而是注重保養保證隨時可以應急使用,對機場重要部位消防進行了保障。

5、加強對宿宿用電安全的檢查。定期檢查,教育人員安全用電,防止發生不安全事件。

6、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做到三個結合:消防設施檢查和重點部位檢查相結合,平時小檢查和節假日大檢查相結合,檢查和整改相結合。

三、制定消防安全緊急預案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消防安全無小事,為了使火險隱患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控制,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哈密機場消防安全緊急預案”、“哈密機場消防演練計畫”“哈密機場消防桌面演練方案”並且組織消防員進行學習和演練。全面提高了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和防火、滅火實際操作能力從而進一步推動了學校消防教育工作。

消防安全高於一切,消防工作任重道遠,消防安全工作是一個艱巨的長期的任務,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我們在加強日常工作管理和階段情況總結的同時,要真正樹立一種防患於未然的安全意識。只有防治結合,才能保證學校安全。每個人都要關心消防安全,不能以為看不到就沒事,事不關己就沒事。我們相信,在全機場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將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促進哈密機場又好又快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