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實訓月度工作總結

四周的手工帳終於接近尾聲,讓我受益匪淺。一開始以為實訓會是期末,但是教學安排在開學,我想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讓這次的實訓和三個月的實習結合起來,讓我們對會計這門課程有個更深刻的印象,加強操作能力。

這次的實訓流程是這樣的,首先我們先熟悉實訓資料,然後根據資料先把總賬和明細賬的期初餘額給登記好。再根據經濟業務,填制記賬憑證。再把原始憑證附在記賬憑證後面。然後登記“t”字型賬戶,根據t字型賬戶,登記明細賬和總賬,再對賬。然後把本月所有的記賬憑證的借貸數據,根據“t”字型賬戶填制科目匯總表,根據科目匯總表的數據登記總分類賬。再填制銀行存款日記賬和庫存現金日記賬,

這個本來是出納做的,但是作為會計我們應該要學的更加全面。最後根據總分類賬填利潤表,資產負債表,所有者權益表。增值稅納稅伸報表根據本月利潤表、總分類賬等進行填制。最後把記賬憑證裝訂好,把“t”字型和科目匯總表裝訂進去。

在實訓的過程當中,有很多問題,因為在三個月的單位實習,並非能夠學的全面。在這次實訓中,整個操作過程都是由自己來完成。一開始還好,到後來成本核算,要不知道算上多少遍,填制的原始憑證不敢用水筆寫上去,只能用鉛筆寫,後來幾筆業務工程浩大,結轉成本的時候要算上好幾遍。在最後應交稅金不能有餘額所以要把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入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總而言之,做賬要仔細,有的不會做的題目可以翻翻成本會計再做。

會計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可操作性,通過課程的學習和會計方面的實訓,學生對七種會計核算方法和會計模擬操作有一個基本的了解,為使學生對教學中較深的財務會計理論內容有一個較好的掌握,達到會計相關課程設定的目的和要求,安排了這次會計手工綜合模擬實訓,從而完善課堂教學內容,提高學生動手操作的基本技能,使學生更好地掌握從編制憑證開始到登記帳簿直到編制會計報表這一會計核算過程,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突出高職學生的“重實踐,強技能”的特色。

這次實訓的安排我覺得非常有用,讓我再理了一下思緒,會計應該要多學多用,很長時間不用,就會覺得有點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