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月工作總結

20xx年,我校在市綜治辦的領導下,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加強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則,通過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通過齊抓共管,營造全校教職員工關心和支持學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從而切實保障師生安全和財產不受損失,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以下就是年度的工作總結

一、領導重視 措施有力

為進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學校校長宋新光直接抓,分管副校長李家意具體抓,學校辦公室、政教處、保衛科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

二、制度保證 措施到位

1、建立安全保衛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由學校黨總支書記、校長負責,將安全保衛工作列入各有關處室的目標考核內容,並進行嚴格考核,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及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2、簽訂責任書。學校與處室和班主任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學校還與學生家長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明確了家長應做的工作和應負的責任。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教職員工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度。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3、不斷完善學校安全保衛工作規章制度。建立學校安全保衛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並根據安全保衛工作形勢的發展,不斷完善充實。建立健全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學生管理、門衛值班、巡邏值班、防火防災、食品衛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體育器材檢查、健康體檢等規章制度。嚴禁私自組織學生集體服用藥品和保健品,嚴禁學生參加商業性慶典活動,嚴禁組織學生從事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危險性工作,嚴禁教師個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帶學生外出,在校外開展的社會實踐活動要堅持就近、徒步原則。對涉及學校安全保衛的各項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4、建立學校安全意外事故處置預案制度。學校建立事故處置領導小組,制定了意外事故處置預案制度。

三、齊抓共管 群防群治

學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項社會性的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們積極與市公安、衛生、綜合治理等部門通力合作,做好學校安全保衛工作,學校組織開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加強教育,促進自護

要確保全全,根本在於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我們以安全教育周為重點,經常性地對學生開展安全教育,特別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動等的安全教育。

1、認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學校安全教育周以校園安全為主題,在安全教育周期間,學校組織學習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對校內易發事故類型、重點部位保護、工作薄弱環節、各類人員安全意識與安全技能等方面,開展深入全面的大檢查,消除隱患,有針對地紮實地開展教育和防範工作。

2、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利用班會、團隊活動、活動課、人防課、學科滲透等途徑,通過講解、演示和訓練,對學生開展安全預防教育,使學生接受比較系統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觸電、防食物中毒、防病、防體育運動傷害、防火、防盜、防震、防騙、防煤氣中毒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還利用學校廣播、黑板報、懸掛橫幅、張貼標語等宣傳工具及舉行主題班會、講座、安全徵文與知識競賽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學校積極推行一周安全提醒,學校利用周前會議和周一升旗活動時間,小結上周安全工作,強調安全事項。通過《加強節假日對子女監護》的公開信,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通過教育提高廣大學生的安全意識、安全防範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