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著名的愚人節事件

國女王冒充親叔叔

1991年4月1日,英國《獨立報》報導,有一位65歲的威爾斯農夫是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祖父喬治五世的私生子,換句話說,他擁有繼承英國王位的權力。這一報導以“女王的王位受到威脅”為題,將這位農夫的身世形容得有板有眼,還稱這位王位的合法繼承人已經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重新奪回本應屬於自己的王位繼承權。後來人們才恍然大悟:這是個愚人節玩笑。

蒙娜麗莎的皺眉

1991年英國《獨立報》報導稱,一個藝術小組在擦拭名畫《蒙娜麗莎》時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在將畫上的蒙塵去掉之後,這位以“神秘的微笑”風靡世界的女子竟然皺著眉頭。

尼克森復出

1992年的愚人節,美國公眾廣播電台報導說,因“水門事件”而下台的前總統尼克森已經宣布復出,角逐總統寶座。節目中還播出了一段“尼克森”的演講,宣布他的復出,並稱“從來沒有做錯過任何事”。節目播出後,觀眾反響強烈,紛紛打電話到電台抗議,主持人才道出事實真相:其實尼克森的講話只是喜劇演員的表演。

分割比利時

1992年,在這一年的愚人節,《倫敦時報》用大版篇幅報導了比利時將被一分為二的訊息。該報紙稱,比利時北部說荷蘭語的部分將併入荷蘭,南部講法語的部分則併入法國。這篇報導說得煞有介事,還附上了詳細的分割地圖,竟然愚弄了當時的英國外交大臣,他還表示準備接受電視採訪,討論這一“重要問題”。

男女分用電話

1993年 以嚴肅、理性著稱於世的德國人也在愚人節開起了玩笑。德國的一家地方報紙《sudkurier》稱,當地正準備引進一種新的電話系統,男人和女人將使用不同的電話,原因是“女人占用電話的時間太長”。

不準“酒後上網”

1994年 著名的電腦雜誌《pc computing》發表文章稱,美國國會將通過一項法案,將酒後上網和酒後駕駛一樣視為“非法”;另外,在網上談論“性”這一話題也被定為“非法行為”。

迪斯尼買下列寧遺體

1995年《愛爾蘭時報》報導,迪斯尼公司正在和俄羅斯政府商討購買列寧遺體一事。該報稱,迪斯尼建議將列寧的遺體從莫斯科紅場遷移至歐洲的迪斯尼樂園,供遊人瞻仰,同時還將有“列寧襯衫”出售。該報還分析說,歐洲迪斯尼樂園可籍此吸引大批遊客,走出困境。

木星發現生物

1996年在當年還屬於新興媒體的網際網路也很快加入了“愚人節”假新聞的製造者行列。1996年4月1日,美國線上的用戶登入後看到的第一條新聞就是:有政府官員透露,在木星上已經發現了生物。該報導稱,美國政府已經掌握了木星存在生物的證據,但是將這一訊息閉而不發,美國線上老總和一位知名生物學家一起出面證實這一新聞的可靠性。這條新聞上網之後,跟貼達到1300多張,人們紛紛打電話到政府有關部門查詢相關信息。

汽車發超音波趕走動物

1997年德國寶馬汽車公司宣布,該公司研製出了一種新型汽車,這種汽車能夠發出一種超音波,趕走擋在路上的動物,從而達到減少和避免交通事故的目的。

“健力士時間”取代“格林尼治時間”

1998年的3月30日,愛爾蘭著名啤酒公司健力士啤酒宣布,該公司已經與格林尼治天文台達成協定,該公司將成為天文台千年活動的贊助商。作為交換條件,從1998年到1999年底,“健力士時間”將取代“格林尼治時間”。

英國改國歌

1999年英國廣播公司(bbc)第四電台報導,英國的國歌“上帝保佑女王”將被歐盟的“統一國歌”代替,並用德文演唱。這首“統一國歌”採用貝多芬的音樂,bbc還播出了由英國國小生演唱的一個版本,並聲稱查爾斯王子辦公室還打電話到電台索要這首歌的錄音帶和錄像帶。

免費汽車

2024年美國著名男性雜誌《esquire》向讀者介紹了一家名為“免費輪”(freewheels)的新汽車公司,稱這家公司正準備計畫向大眾推廣免費汽車,這些汽車的車身上將印滿廣告,“免費輪”的收入就是來自這些廣告。

“藍天”不再

2024年英國《郵報》發布訊息,天空正在漸漸變得灰暗,不再像以前那么藍了。該報稱這一結論是來自一項長達5年的研究結果。這項研究運用了特殊的數位相機分析天空中的色彩,並得出結論說,天空中的藍色素從1996年的9.3%下降到了2024年的6.9%。

假傳限酒令

2024年泰國《曼谷郵報》報導,宣傳健康生活不遺餘力的內政部長普拉查頒布新規定,限令酒客每晚只可在酒吧買兩杯酒,顧客要酒時須讓服務員在手上蓋印,凡手上已有兩印者便無法繼續買酒了。同時,政府亦正考慮發行可記錄市民買酒次數的新智慧型身份證,酒吧售酒時須將顧客身份證“過機”登記,並在儀器上檢查顧客是否已超過限額。

布希宣布vista非法

2024年美國總統布希已經簽署了一項法令,稱微軟新作業系統vista過於複雜,給國家安全帶來了威脅,因此裁定其為非法。一名憂慮重重的美國參議員表示:“vista的顏色和啟動聲音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實在是過於複雜。”

比爾·蓋茨不幸成“愚人”

2024年4月1日,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市一家法語電台的兩位喜劇播音員決定愚人節要找個“更難欺騙的傢伙”來“開心”一下,於是他們打電話給微軟公司總部,聲稱是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要讓蓋茨接聽克雷蒂安總理的電話。令人驚訝的是,蓋茨的助手竟然沒有核實對方身份就輕易接通了老闆的電話。於是,這兩個“騙子”冒充克雷蒂安與蓋茨進行了10分鐘的電話交談。話題天馬行空,從經濟到windows xp,談得十分投機。最後,“克雷蒂安”還邀請蓋茨有空來加拿大玩,蓋茨欣然接受。

《日本時報》拿小泉開涮

也是在2024年愚人節,《日本時報》開玩笑對象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該報拿小泉的獅子頭髮型開涮,在搞笑版報導中稱:“日本政府將採取一連串‘溫和措施’刺激經濟,包括把大受歡迎的迪斯尼卡通片《獅子王》列為‘重要文化資產’……小泉首相一頭亂髮狀似獅鬣毛常搶手。”

香港愚人節的“sars”恐慌

不少人希望藉愚人節來為大家開玩笑,但有時玩笑開得太大,卻會帶來反效果。

2024年,sars在香港蔓延期間,香港一名中學生利用從《明報新聞》的網頁格式改裝,在自己製作的網站裡發出一則假新聞,指因為sars在香港蔓延,所以香港需要宣布成為疫區,海陸空交通要道即時封閉。此外,有關報導亦指當時香港的行政長官董建華為了不能好好處理疫情而向中央請辭。這一則愚人節笑話新聞本來只經過icq給他自己的同學,但有同學信以為真,把連結再散播給其他人,並迅速在網路傳播,並引起公眾恐慌,紛紛涌往超級市場搶購食物。港府於是立即召開記者招待會闢謠,並拘捕有關的學生,並控以“在明知sars是疫病的情況下發布有關它的虛假訊息”罪名。(據悉,當日《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曾經致電向造謠男童警告。)

張國榮自殺——愚人節最令人心痛的玩笑

張國榮難過的愚人節

2024年4月1日愚人節,著名香港歌影藝人張國榮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跳樓自殺。這一則死訊因在愚人節發生,訊息雖然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但一度被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惡作劇;直至主要媒體(電視新聞、電台新聞)有所報導,才發覺訊息屬實(與外國媒體不同,香港媒體不會在愚人節製造假新聞),隨即帶來演樂圈、樂壇和香港以至各地華人的震撼,不少人士均稱此事難以相信。大家一起懷念張國榮哥哥。

最著名的玩笑——bbc:意大利麵條樹大豐收

在遙遠的1957年,英國的bbc電視台在4月1號播出了這樣一條訊息,多虧剛過去的溫和冬天以及有效地控制了麵條樹蟲害,瑞士南部一戶農家的意大利麵條喜獲大豐收。畫面中一名女子仔細地將意大利麵條從樹上摘下來把它們放到太陽下曬乾。

因為在當時義大利菜在英國還不常見,許多英國人並不知道意大利麵條是用小麥粉做成的,上百通電話打到了bbc,有人指出訊息錯誤,有人疑惑不解,甚至有人詢問,怎么自己種意大利麵條樹呢?這可以算是電視媒體最早加入4月1號愚人節整人行列的例子,多年後的cnn文章還評論它是史上最大的一個玩笑。

最歡樂的玩笑——麻省理工學院易主迪士尼

1998年4月1號,麻省理工學院的主頁上發布了一則爆炸性的訊息,華納迪士尼公司將以建立69億美元的獎學金信託基金的形勢買下這座聲名顯赫的大學,新聞圖片上麻省理工著名的大圓頂配上了一對米奇的大耳朵,校園將遷往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迪士尼公園,並將更名為迪士尼理工學院。

顯然在麻省理工一貫的惡搞作風下,校園公眾早已經百毒不侵,表現淡定,而真相是學生黑進了學校的伺服器,用假訊息替換了原來的網頁。

最慘痛的玩笑——富蘭克林研究院:明天將是世界末日

1940年的3月31號,富蘭克林研究員發布了一條訊息,明天將是世界末日。這條訊息被一家廣播電台廣播出去,賓夕法尼亞富蘭克林研究員的天文學家證實,世界將毀滅,時間是明天東部時間的下午的3點,這不是愚人節玩笑。訊息已經本市費爾斯天文館負責人證實。

恐慌隨即開始蔓延,潮水般的電話湧入當地的機關,直到富蘭克林研究院出面澄清,恐慌才慢慢平息。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該研究員的新聞人員威廉士卡斯特里,他最初的目的只是給第二天的講座《世界末日將會怎樣?》做宣傳,悲劇的是,學校因此解僱卡斯特里,節日有風險,玩笑需謹慎。

最友愛的玩笑——bbc:飛翔的企鵝

2024年bbc攝製組在南極附近拍攝了自然歷史系列《進化的奇蹟》,裡面講述了阿德利企鵝飛翔的故事,這個飛翔的企鵝的視頻成了網際網路上觀看最多的視頻之一。解說員特瑞瓊斯解釋說,這些企鵝不是擠在一起忍受冬天的嚴寒,而是飛去幾千里以外的南美洲熱帶雨林享受熱帶溫暖的陽光。

如此有愛的愚人節玩笑是相當具有迷惑性的,作為具有專業精神的媒體,bbc最後解密了,他們是如何製作飛翔企鵝特效的,其實就是動畫了。

最實用的玩笑——你的鞋帶散了

這個玩笑從古至今,被用的次數是相當的多。有95%的可行性。相當適合日常生活中的人。

愚人節:這些年忽悠我們的網際網路大佬

這些年忽悠過我們的國內外的網際網路大佬們,他們說過的大話——當然,其中很多是商業策略和對未來的語言,不能做一刀切的道德判斷。但也提醒我們:永遠別迷信權威,把大佬的話都當真理,他們也喜歡“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