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情書之概論

人到了一定年齡,就要求偶、戀愛。寫情書是青年人求愛比較好的一種方式,也是戀人相互傾吐愛慕之情,增進了解,融洽感情的產物。

情書種類很多,按戀愛階段可分四種:求愛情書、初戀情書、熱戀情書、婚後情書。

情書的文體主要有散文體和詩歌體兩種。散文體書信內容廣泛,形式靈活,可以敘事、描寫、抒情,還可以就某一事件加以議論,筆之所至,天南地北,無所不談,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真實感情和如實介紹情況,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書信形式。用詩歌體寫情書的古今中外也都有,但相比之下,還是少數。

情書的格式。寫情書也和其他書信一樣,並非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格式,往往情涌筆端,信手寫來。就一般情況而言,情書的寫法大致如下:①開頭寫稱呼;②寫正文,也就是主要內容;③結尾;④落款;⑤年月日。

情書的內容。寫情書應結合自己工作、生活的某些具體情況,向對方披露內心世界的激情和感受。在來往的情書中,交流思想,融洽感情,暢談理想抱負,以及對美好未來的構想、探索和追求等。主動且實事求是地將本人工作、學習和生活方面的情況,向對方作較詳細的介紹,使對方對自己有較充分的了解。這樣,也能較真實地表現出自己對愛情、對戀人認真負責的態度。如有必要,社會關係、家庭人口、經濟收入及父母的年齡、工作、身體等有關情況,也不妨如實告訴對方。特別是過去犯過什麼錯誤、身體有什麼疾病、生理上有什麼缺陷等,更不能隱瞞,應坦率說出來,以求得到對方的幫助、諒解和信任。寫情書的內容是可以無所不談的,但要談雙方感興趣和有意義的話題,多進行思想交流,加深了解。

情書的語言。要酣暢、流利、活潑、樸實,在措詞修辭上,要帶有感情色彩。這既能顯示本人的文學修養,增強對方的好感,又能充分抒發自己的情懷,撥動對方的心弦。如寫得十分生硬,或辭不達意,乾巴巴的,就會使對方看了彆扭,心裡不舒服。但也不能譁眾取寵,言過其實。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應發自內心深處,從真摯感情的礦藏中去提煉與加工。

情書的感情。表達方式大致有三種:①含蓄式。這是初戀情人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在信中不一定使用大量“我愛你”一類的詞句,而是採用十分貼切、含而不露的詞句,抒發本人激動的情懷;②直露式。直截了當說出本人的心裡話;③奔放式。熱戀中的情人,心情激盪,在情書中用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語言,抒發滾燙的情懷,富有詩意和激情。

寫情書,一般應使用藍色鋼筆或黑色墨筆,最好不用鉛筆或原子筆,更不要用紅色墨水寫情書,因為在一些人的觀念中,用紅筆寫信是“斷交”的表示。書寫要工整,字型要端正清楚,不要潦草,亂造字,讓人猜迷語。同時也應注意標點符號的用法,以免引起誤會。

情書是表達真情實感的書信,應當由本人寫,而不應該請別人代筆,求別人替自己寫情書,就失去了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