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求愛情書

求愛,是愛情樂章的前奏曲,是青年男女追求美滿婚姻的起步。古往今來,青年男女為了追求美好的愛情,獲得真正的幸福,都希望能找到一個稱心如意的伴侶。在這種美好願望的促使下,一旦發現了理想的伴侶,都會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表達出愛慕之情。尤其是在擺脫了婚姻愛情上的封建觀念的今天,他們更是大膽地去追求。或男方向女方傾訴情意,或女方向男方表露心跡。這種由於對對方萌起愛慕之情而主動地追求對方,向對方拋出求愛彩球的行為,便是求愛。為求愛所寫給對方的情書,我們稱為求愛情書。

引起男女一方向另一方求愛的因素往往有這樣幾種:

仰慕大名。從報刊上看到先進人物的感人事跡,或文體新星的成名記實,雖彼此不曾相識,也傾心愛慕,主動向對方求愛。例如有個大學生,在報上看到一位服務員自學成才的報導後,深深地愛上了這位有志氣的姑娘,鼓起勇氣給她寫了一封求情書,以示傾慕,女方很快回信,接受了他的求愛。一見鍾情。某些偶然的機會,使兩個素不相識的男女有了接觸,其中一位立即被對方某些長處所吸引,產生了愛慕之情。如在一次青年聯歡會上,一位業餘歌手的優美悅耳的歌聲,使一個同樣愛好音樂的姑娘深深陶醉,姑娘尋到了知音,當夜就大膽地給歌手寫了一封含蓄的求愛情書,小伙子很高興地接受了她的愛。

感情升華。由於一起學習或工作,男女雙方結識已久,感情甚好。這種感情也會逐漸升華為愛情,而由某一方主動地向另一方求愛。這是當前青年男女愛情生活的較為普遍的一種現象。

以書信作為工具達到求愛的目的,是一種文明的做法。它具有考慮時間充裕,避免羞怯,易於抒發情感,又便於保密等特點,因而受到廣大青年的喜愛,為青年們廣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