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的語言

情書和做文章一樣,語言也要講究一些。更何況是寫給戀人看的,所以更有講究的必要。

總的說來,情書的語言要酣暢,流利,活潑,樸實,在措詞修辭上,要帶有感情色彩。這樣,既能顯示出你寫文章的能力,增強對方對你的好感,又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情懷,撥動對方的心弦。如果寫得十分生硬,或是辭不達意,乾巴巴的,就會使對方看了感到彆扭,心裡不舒服,這樣哪還會有情可動呢?!但是,情書的語言是為思想服務的,所以信一寫要寫得情真意切,不能譁眾取寵,言過其實。

現實生活中,有些青年在寫情書時,為了顯示一下自己的才學,討得對方的歡心,本來自己文化水平稍差一些,文學修養也不夠,卻往往喜歡從詞典中摘抄一些詞句,或從文學名著中摘錄一些愛情內容的格言,段落,寫進情書里。一般說來,為了寫好情書,這樣做也未必不可。即使是文化水平較高的人,也往往會在需要的時候引用名人名言佳句,以增強感情表達的力量和色彩。但在摘抄時,一定注意做到恰到好處,不要生拉硬套,在使用形容詞時,要有新意,不能總是那么幾句話:"你象朝霞一樣美麗,象花兒一樣使我傾心","你的眼睛象泉水一樣清澈","離開了你,就象缺少了太陽,空氣,我怎能活下去"等等。 更不必花費很多的精力,絞盡腦汁,寫些娓娓動聽的甜言蜜語,發些空洞的山盟海誓。

愛情本身就是一首莊嚴而壯美的詩篇。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應該發自內心深處,從真摯的感情的礦藏中去提煉,加工。有些熱戀中的情人,在信中寫些使人肉麻的語言,或低級下流的詞句,這就更不好了。當代青年人所追求的應該是文明,高雅,向上,進步,如果情書寫得華而不實,這對一個性情穩重,感情真摯的戀人來說,不但不會喚起什麼好感,相反更會感到厭惡。當然,這與戀人之間感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相互之間說一些體貼的話,抒發內心滾燙的愛戀之情,寫些表達愛情的甜美諾言,以加深情感,促進愛情的發展是不同的,後者是寫情書所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