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的感情

青年人富於激情和幻想,特別是情竇初開時,在廣泛的社會活動中,男女相互交往或悅於容貌,或慕其才華,或投其情趣,從相識到產生友誼,最後在心靈的土地上,播下愛的種子,於是,心裡無比激動,難以平靜,周身熱血都在燃燒。

此時此刻,怎樣也控制不住自己,於是就揮筆疾書,給意中人寫一封情書,心在激動,筆在抖動。但是一定要用理智迫使自己冷靜下來,要掌握好感情的表達。

情書的感情表達方式大致有如下三種:

含蓄式。這是初戀情人常用的一種表達感情的方式。在信中,不一定使用大量"我愛你"一類的詞句,而是採用十分貼切,含而不露的詞句,抒發自己激動的情懷。

直露式。這是性格比較外向的人所經常使用的一種感情表達的方式。在情書中,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心裡話。

奔放式。熱戀中的情人,心情激盪,在情書中,用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語言,抒發自己滾燙的胸懷,富有詩意和激情。

確切地講,情書的感情色彩是隨著戀愛階段不同而有所不同的。一般在求愛情書中,表現得羞怯,含蓄;在初戀情書中,表現得親切,熱情;在熱戀的情書中,表現得興奮熱烈; 在婚後情書中,表現得體貼,深沉,凝重。

但總的說來,無論是初戀,還是熱戀的雙方,在情書中傾吐出的對對方的愛慕的感情,都必須是真摯的,誠實的,發自內心的,不能含有半點虛偽的成分; 應該是健康的,活潑的,不能有頹廢,消極的情緒。這樣才能使雙方思想感情更加融洽,成為鼓舞前進的一種力量。

在初戀情書中,更能使戀人動心的,似乎還是含蓄,穩重的愛情表達方式。它給人以成熟,理智,深沉的感覺,一般來說,這是戀人希望對方具備的品質和性格。再者,起初表達得含蓄,再經過不斷加溫,充實,使愛情升華到一個新的境界,給人以日日向上的感覺,豈不是更能使我們感到愉悅嗎?

誠然,雙方相處時間久,互相非常了解,或正式確立了戀愛關係,愛的喜悅會使情書的感情變得熱烈,奔放,直露。但不管是哪一種,都一定要忠貞不渝,因為誠如羅曼。羅蘭說的:"婚姻的唯一偉大之處,在於唯一的愛情,兩顆心的互相忠實。"

不過,我們所說的含蓄,只是一種感情的表達方式,並不是說要對戀人持有朦朧的態度,因為那種遲遲不明確自己態度的做法,會使對方如墜五里雲霧,摸不著頭腦,經受痛苦的精神折磨。正確的做法是,要在情書中,既要表達得含蓄,不草率,不輕浮,又要在適當的時候直率地袒露自己的情懷,以免造成誤會,給雙方帶來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