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的珍藏

情書是值得珍藏的。

在人們度過最美妙的一段青春歲月,愛情的發生已是很早以前的事的時候,情書喚起了他們美好的記憶。往事如昨,他們會發覺那是一個多么奇妙美麗的世界啊!

情書珍藏著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迴響著他們心靈深處情感的呼喚; 記載著他們的夢和那難以忘懷的歲月的一切人和事。一封封情書,是一顆顆跳蕩的心;一首首深沉的歌;一幅幅永遠新美的圖畫。許多青年男女都把它們珍藏起來。

即使是那些在戀愛中嘗過苦果的人,有時也會這樣做的。因為當一切都成為過去的時候,剩下的也許只是珍貴的記憶。

然而,也有不少的青年人,從戀愛到結婚雖然寫過許多熱情奔放,情意綿綿的情書,但是沒有很好地保存下來,大都是看後隨手扔掉了。後來回想起來非常後悔。這當然是非常可惜的。

把戀愛時期所寫的情書珍藏起來,即使兒女已經長大了,當你翻開當年的情書時,它會把你帶到青年時代那火熱的生活中去,想一想過去,看一看現在,心中會充滿激情和幸福的甜蜜感,給生活增加情趣,堅定信心,對未來更加充滿希望。

社會生活是極其複雜的,人生也是多變的,夫妻之間不可能總是平安無事,有時也會產生這樣或那樣的矛盾。這時,如果把過去的情書拿出來看一看,回憶一下過去雙方真摯相愛的歲月,交換意見,互諒互讓,會對消除矛盾起到一定促進作用。

情書寫得有思想,有文采,有普遍教育意義的,還可以公開發表,甚至還可以匯集成書。如: 馬克思寫給燕妮的《愛之書》,魯迅先生與許廣平的《兩地書》中的一些篇章,就是保存下來的情書。這些情書,不僅思想深刻,而且藝術感染力強,富有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激情,同時,也表現了他們對待愛情忠貞不渝的道德情操。特別是從情書中可以看出,他們不是把愛情當作個人狹隘感情的寄託,而是作為鼓舞自己奮勇前進,奮發向上的力量,為後人樹立正確的戀愛觀作出了很好的榜樣。情書的珍藏方法也很多,較好的一種是把信封去掉,把內頁按時間順序裝訂成冊,再用硬皮包好,保留下來。這樣,既翻閱方便,又美觀大方。

情書要妥善收藏,注意防潮。因為紙張受潮後,容易變色,變脆,破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