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的內容

對於憧憬著美好愛情生活的年輕人來說,如何寫好情書,確是一件較為嚴肅的事情。在情書中寫上什麼樣的內容,是應在動筆之前認真思索一番的。

不言而喻,情書應有"情"。處在戀愛階段的青年男女,心情是難以平靜的,從心靈深處噴湧出來的熾熱的愛的激流,帶著感情色彩,傾注在字裡行間。這種感情,往往是對戀人飽滿而深切的愛慕之情,如馬克思在<<致燕妮>>中那般充滿激情唱到的:  燕妮啊,歡笑吧!  你也許要驚奇:為什麼我的詩篇  都用同一的標題<<致燕妮>>呢?  世界上唯有你呀,  是我的靈感的源泉,  快慰之神,希望之光,  照耀著我的心靈之窗。  從你的芳名中我看到你美好的形象。  燕妮---這是兩個多么奇異的字眼,  它的每個音節美妙悅耳,  象是金弦琴的清音嘹亮,  宛如神話中善良的仙靈,  仿佛是浮動在春夜的月影,到處為我歌唱。

馬克思寫了很多獻給燕妮的詩歌, 這些以<<致燕妮> >為題的抒寫愛情的詩篇,表現了革命導師青年時代對待愛情忠貞不渝的道德情操。

但是,我們還要知道,馬克思和燕妮這一對出身不同的戀人,他們牢固的愛情是建立在具有共同理想基礎之上的。在馬克思寫下這動人的情詩之前,他們還有更動人的交往,那就是思想感情的交流。這是撩開他們愛情心扉的最強勁的一股風,是使他們日益親密以至最終結合的最神奇的一種力量。

抒寫愛情固然可以打動人心,但是彼此之間如果是沒有很好的了解,便立刻寫出滿紙愛情的情書,效果恐怕未必好。因為愛情總是在尋求最深沉的土地來紮根的,在你盛滿愛情的心中,還就有更多同樣珍貴的東西示給他(她)看。許多青年一旦選定理想的追求目標後,在來往的情書中,都少不了交流思想,融洽感情。尤其是那些追求志同道合的戀人的人,從彼此負責的基調出發,更是非常重視向對方暢談自己的理想,抱負,以及對未來美好的構想,探索,追求等。所以我們說,情書中的"情",還應該融匯在豐富的高尚的思想交流中。

這種思想感情的交流,要注意避免抽象,空洞的說教,更不能把情書寫成某一政治專題的演講文。寫情書應該結合自己工作,生活中的具體情況,來向對方披露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如果一雙腿殘廢的青年,在給自己的意中人寫信時,強調自己對生活充滿信心,表達自己決心克服生理障礙,自學成為一個畫家的願望,還熱切地希望自己不致於與愛情完全無緣。這便是一封感情真摯,表述得體的情書。

除了感情和思想的交流外,主動地,實事求是地把自己工作,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向對方作較詳細的介紹,使對方對自己有較充分的了解,也是情書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寫上這一點,往往能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