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的格式

情書的格式

情書寫作如同其它書信一樣,並非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模式。往往情涌筆端,信手寫成,別有佳處。但就一般情況而言,情書大致可包括以下五個方面的內容:

稱呼。信一開頭,先要寫上稱呼,即寫信人對收信人的稱謂。稱呼很能體現出寫信人與收信人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恰如其份,謹防過於熱情或冷淡,使對方產生誤解或引起不悅的感覺,把大好的事辦壞。這個問題,在下文中我們還會具體地談到。就形式而言,稱呼要在信紙的第一行頂格寫起,既顯得突出,醒目,又表示對方的尊重。稱呼後面,要用冒號": ",其作用是提示對注意下面要講的內容。 然後,另起一行,空兩格,寫上"您好","近好"等字樣。

正文。正文是情書的主要內容。正文的開頭,要在"您好! "的下一行,空兩格寫起,內容可分幾部分,一段一段地寫,把自己要說的話寫清楚。

結尾。正文寫完後,要在結尾處寫上一些表示祝願的問候語,如:"祝您健康","祝您進步","工作順利","新春愉快","握手","再見","多保重","盼您來信"等等。另外,還可以根據對方的工作性質,寫上一些有特點的祝願詞,如:對方是工人,可寫上"祝您成為生產標兵"; 對方是編輯人員,可寫上"編安";對方是戰士,可寫上"早日立功"。

具名。在信結尾的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如:"友李欣","你的海明","欣","明"等等。

日期。在名字的下面要寫信的年,月,日,目的是讓對方知道自己寫信的時間。青年人對戀愛之事極其敏感,往往會在情書的任何一個部位捕捉信息。熱戀中的人,書信來往頻繁,寫信時間更不能疏漏。另外,如有必要,還應該在時間後面寫上地點,如:"8月5日於哈爾濱","10月2日於北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