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拆舊招投標工作總結

圍標也稱為串通招標投標,它是指幾個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一致抬高或壓低投標報價進行投標,通過限制競爭,排擠其他投標人,使某個利益相關者中標,從而謀取利益的手段和行為。圍標是不成熟的招投標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所產生的。近年來,**發展較快,各項技改、擴建項目增多,拆舊的工作量較大,這就給在招投標的工作中產生圍標的現象帶來可能。雖然企業在加強紀檢監察力度和規範拆舊招投標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在實際拆舊招投標工作中依然出現圍標的苗頭,這些苗頭的出現,嚴重干擾和損害了企業正常的拆舊招投標工作和利益,必須堅決制止和加強防範。

招標投標是國際通用的、比較成熟的而且科學合理的工程承發包方式。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行工程項目招投標制度,對於健全市場競爭機制,促進資源最佳化配置,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及經濟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公司不斷完善招標投標制度,加大宣傳教育和管理力度,從源頭上預防和規範招投標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一些參與投標的單位還仍在招標投標中違規操作,互相串通,存在不規範競爭和運作的問題,**公司的領導對此高度重視,相關部門正在通過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逐步改進和完善招標投標管理辦法,為有效開展招標投標工作提供規章制度上的保證。

圍標的表現形式

1.招標者與投標者之間進行串通,實施排擠競爭對手進行公平競爭的行為。主要表現形式有:招標主辦人在公開開標前,開啟標書,並將投標情況告知其他投標者,或者協助投標者撤換標書,更換報價;招標主辦人向投標者泄漏標底;投標者與招標者商定,在投標時壓低或者抬高標價,中標後再給投標者或者招標主辦人額外補償;招標者預先內定中標者,在確定中標者時以此決定取捨。

2.投標者之間進行串通。主要表現形式有:投標者之間相互約定,一致抬高或者壓低投標報價;投標者之間相互約定,在投標項目中輪流以高價或低價中標;投標者之間先進行內部競價,內定中標人,然後再參加投標。他們各有不同的表現形式,這種不正當競爭是通過不正當手段,排擠其他競爭者,使某個利益相關者中標,從而達到謀取利益的目的。

圍標現象產生的後果

1.擾亂了企業拆舊工作秩序。逃避企業相關部門的監管,易滋生腐敗現象。在拆舊工程的招投標過程中,通過採用圍標手段來中標,這種方式與其它的惡意壓價,通過行賄等手段中標的不法行為相比而言,圍標更加難以被人覺察,更具有隱蔽性。有時,即便是被人發現,招標人和招投標管理部門也找不到有效制裁其作弊行為的辦法。

2.圍標直接傷害了其它投標人的合法權益。 圍標現象實質上就是拆舊企業之間競爭異常激烈造成的一種無序、惡意競爭的行為,必然會使中標結果在很大程度上操縱在少數幾家企業手中。而使有優勢有實力中標的潛在中標人被擋在了門外。不僅嚴重影響到招標投標的公正性和嚴肅性,傷害大多數投標人的利益,還會破壞招標(或主辦部門)的正常管理和誠信環境。

3.嚴重損害了招標企業的利益。圍標常常會導致中標價大大低於合理的預估價格範圍,從而損害了招標企業的利益。因為參與圍標的企業一般會有某種形式的利益分成,這就會使他們操縱的報價超出了合理價格範圍。

產生圍標現象的原因

拆舊行業現行準入機制不明確,國家對實施拆舊行為的單位資質沒有統一規定,增加了招標過程中對投標人資質篩選的難度,特別是在中小項目中,無法合理界定準入規則,給某些不規範投標人提供了參加投標機會,為圍標現象出現提供了條件。

1.招投標制度不盡完善。從環境上看,雖然**公司的招投標管理體系日益完善,陸續制定實施了一系列規章制度,但仍存在不能很好適應新形勢下不斷出現新問題的情況,使違規行為有機可乘。如:對投標單位和直接責任人的罰金數額較小,其違規的成本遠小於所得,難以有效遏制少數參與投標企業的投機心理。又如:處罰對象從規定上分析應是所有參與串通投標的單位,但是如果串通不成一般是不會受到處罰的。發現串通投標的單位中了標,有關部門在處理時一般往往只是針對中標者,而對其它參與串通的單位一般不予制裁或無依據進行處罰。

2.部分拆舊企業誠信度較低。圍標是一種目光短淺,投機取巧的不良行為,其根源就在於當前拆舊行業里的誠信缺失。作為圍標的行為主體的拆舊企業多是內部管理落後,注重的是短期行為而不是長期效益,而且由於**一般都採用估算總包的方式進行拆舊,拆舊的成本及收益都有較大的不確定性,從短期效益著眼,加上部分企業誠信缺失,出現不講職業道德,違規的現象也就屢見不鮮了。